访谈实录
《安徽省智慧旅游“十四五”行动计划》 在线访谈
嘉宾:

时间:2021年7月20日下午15:00

摘要: 《安徽省智慧旅游“十四五”行动计划》专题解读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在线访谈。日前省文旅厅印发《安徽省智慧旅游“十四五”行动计划》,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编制《安徽省智慧旅游“十四五”行动计划》是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论述的重大举措,顺应了“旅游+”和“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有效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

  今天我们邀请到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靖做客在线访谈,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深入畅谈行动计划内容。

  王靖: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和大家交流《安徽省智慧旅游“十四五”行动计划》编制和全省智慧文旅相关工作。

  主持人:王厅长您好!近年来文化和旅游行业加速智慧升级,众多促进数字文化产业、构建数字文化旅游新业态的相关政策和举措不断出台。请您向广大网友介绍一下安徽智慧文旅目前发展的现状。

  王靖:省文化和旅游厅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数字江淮”的战略部署,按照文化和旅游部“互联网+旅游”的总体要求,加强顶层设计、数字赋能,智慧文旅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推出“游安徽”App,集省文旅资源及资讯信息展示、导航导览、智能搜索、智能客服在线互动导引、用户互动等功能为一体;深入推进居民服务“一卡通”在文旅领域应用,实现景区预约、文化场馆入馆等多元场景互联互通;创新升级“安徽文化云”公共服务平台,整合各级文化场馆信息和数字资源;提升全省旅游景区、文化场馆、互联网营业场所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一览全屏、实时调度;建设旅游景区预约管理系统,提升景区管理智慧化,提高游客出行舒适度;推进文旅产业监测智慧化,实时掌握旅游景区入园数据,实现科学调度、科学管理;提高大数据应用能力,实时监测旅游接待人次、客源地等,增强大数据分析能力。

  主持人:安徽省从“十三五”期间的智慧旅游综合体系初步建立,到今年出台《安徽省智慧旅游“十四五”行动计划》,请您谈谈《行动计划》的具体编制背景。

  王靖:“十四五”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对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2020年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了支持“互联网 旅游”发展的措施。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 旅游”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通过智慧旅游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安徽省智慧旅游“十四五”行动计划》的出台致力于探索具有安徽特色的智慧旅游工作模式和工作路径,加快推进安徽智慧文旅发展,助力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

  主持人:《行动计划》是对具有安徽特色的智慧旅游工作模式和路径的探索,您一定感触很深,请您谈谈《行动计划》的编制过程。

  王靖:2020年下半年,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启动“十四五”安徽省文化和旅游系列规划编制工作,智慧旅游行动计划是十四五系列规划之一。9月,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及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省工作实际,我厅起草《安徽省智慧旅游“十四五”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12月,书面征求全省各市(县)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意见,并以不同形式征求省直相关单位意见,邀请高校专家、旅游企业进行初步评审。2021年1月,在全省文化和旅游局长会上再次印发与会代表征求意见。5月,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会议审议通过该行动计划。

  主持人:智慧旅游逐步满足了游客对旅游品质的需求,对于全省文旅产业发展意义重大。请您谈谈《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王靖:行动计划共分六部分。

  第一章:现状与形势。总结回顾“十三五”期间全省智慧旅游发展现状,剖析存在问题,分析智慧旅游发展面临的形势。

  第二章:总体要求。阐述了全省智慧旅游“十四五”期间的指导思想、建设原则、总体架构。

  建设原则:一是顶层设计、全省联动;二是坚持导向、注重实效;三是统筹部署、分步实施;四是创新引领、数据驱动;五是资源共享、互惠互利。

  行动计划提出,集约化、一体化推进安徽省“十四五”期间智慧旅游建设,即建设一个中心(安徽旅游大数据中心)、完善三大平台(“游安徽”公共服务平台、安徽旅游产业监测平台、安徽智慧旅游综合监管平台)、实施五大工程(智慧旅游三级联建工程、智慧旅游服务提升工程、智慧旅游数字营销工程、智慧旅游示范创建工程、智慧旅游人才培养工程),从而实现“一个中心汇数据、三大平台管全域、五大工程促提升”。

  第三章:建设目标。提出“十四五”期间,安徽省智慧旅游提速发展,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旅游智能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旅游业数字化治理水平稳步提高,智慧旅游营销有效推进,安徽智慧旅游发展力争进入全国前列。到“十四五”末,实现数据汇聚上线联通,公共服务提质升级,市场治理全面覆盖,营销效果更加精准。

  第四章:建设内容。提出了六大方面的建设内容,一是夯实数据基础,构建数据体系;二是加强数字治理,全面智慧监管;三是推进技术应用,增强智慧服务;四是强化数字推广,促进智慧营销;五是立足视听产品,打造智慧体验;六是完善基础设施,筑牢支撑环境。

  第五章:重点工作。具体安排了“十四五”期间智慧旅游建设的八项重点工作,一是安徽旅游大数据中心(搭建数据框架体系、编制旅游数据标准、开展数据采集归集、推进数据交换共享);二是“游安徽”公共服务平台(推进三级联建工作机制、推进平台内容建设、提升商务功能、拓展访问渠道、实现统一身份认证、加强应用推广);三是安徽旅游产业监测平台(涉旅企业运行监测、舆情监测、客源市场监测、项目监测等);四是安徽智慧旅游综合监管平台(旅游统计系统、旅游企业信用系统、旅游安全隐患监管系统、云培训系统等);五是安徽旅游景区视频监控系统(完善提升省级系统、推动市级平台建设、加强日常管理);六是安徽旅游景区门票网络预约系统(加强预约管理、打通数据接口、建立景区客流发布机制);七是安徽旅游数字化营销(打造营销平台、开展短视频营销、线上直播营销、新媒体营销、互动营销、定向精准营销等);八是安徽智慧旅游景区建设(构建景区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提升景区视频监测能力、推动建设景区数字展览馆、景区道路数字化、语音导览、智慧乡村旅游建设等)。

  第六章:保障措施。主要从组织领导、资金保障、人才队伍建设、标准化建设、安全风险防范、考核创建六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

  主持人今天的在线访谈到此结束,谢谢王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