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实录
省文化和旅游厅参加省《政风行风热线》节目
嘉宾:

时间:2022年4月13日上午

摘要: 4月13日上午,省文化和旅游厅上线参加省《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何长风率队走进安徽广播电视台直播间,通过电波与听众交流互动。
文字实录

  

 

    4月13日上午,省文化和旅游厅上线参加省《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何长风率队走进安徽广播电视台直播间,通过电波与听众交流互动。

  何长风介绍了我省2022年文化和旅游工作安排,围绕推动文艺创作展现新气象、推动公共服务实现新提升、激发文化遗产传承新活力、构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新体系、扩大“美好安徽”新影响、营造优质有序市场新环境等方面,统筹疫情防控和行业复苏振兴,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提供更多优质文化和旅游产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厅公共服务处、资源开发处、市场管理处、对外交流与合作处、文物保护处负责同志参加了直播,与听众就“皖美好味道 百县名小吃”“云旅游”、旅游线路推荐、“送戏进万村”、导游证办理、旅游纠纷处理、旅游质保金、文物保护等问题进行了在线交流,解答了有关政策。

  汤先生:喜欢唱歌跳舞。想问一下,今年省里可举办比赛活动吗?我们怎么参加?

  公共服务处:今年全省各地公共文化场馆将围绕庆祝党的二十大,举办丰富多彩的系列群众文化活动。省里将举办全省广场舞展演、大家唱群众歌咏以及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展演等活动。其中,全省广场舞展演,将通过层层发动、逐级选拔,遴选一批优秀广场舞节目参加全省集中展演,推出一批优秀广场舞团队、具有安徽特色的原创广场舞作品,丰富老百姓精神文化生活。大家唱歌咏活动,坚持热在基层、热在群众,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引导群众广泛传唱爱党爱国歌曲,在歌声中回顾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您可以通过当地文化馆(站)报名参与。相关活动举办信息将在文化和旅游厅网站、安徽文化云等相关平台发布,请您关注。

  主持人:近年来,安徽省乡村旅游发展的如雨后春笋,发展模式也各具特色,面对这么多的路线,很多朋友会觉得不知从哪里走起,那么现在有哪些乡村旅游线路值得推荐呢?

  资源开发处:近年来安徽乡村旅游蓬勃发展,乡村旅游业态百花齐放,乡村旅游线路更是层出不穷,所以乡村游和周边游已成为主流的出游方式。为满足市场需求,我们精心策划推出了1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这些线路当中不仅有传统经典景区,还包含有新业态乡村旅游点、乡村民宿、特色旅游名镇以及新兴的旅游风景道等,非常值得一去。比如皖南片区的水墨江南经典之旅、乡村画卷寻悠之旅、山水田园风情之旅等乡村线路,把从池州至宣城,把唐模古村、卖花渔村,西递宏村、太平湖景区、新安江山水画廊,渔亭镇等著名景区、名镇名村串联起来;皖西大别山的不忘初心红色之旅等线路,把中国红岭公路风景道,天堂寨景区、大别山主峰景区、陡沙河温泉度假区以及六安茶谷、梅山水庄等联结起来;皖江城市的欢乐皖江水韵之旅;合肥都市圈的多彩乡村心动之旅;皖北片区有历史传承溯源之旅等线路,将底蕴深厚的老庄文化、中医药文化、建安文化、淮河文化等融合起来,通过传统美食推荐、药道体验以及花戏楼、地下运兵道、八公山上“草木皆兵”故事等串接起来,让人回味无穷,浮想联翩。

​  李先生:我想问一问质保金的有关情况,听说最近文化和旅游部在给质保金上可以退100%,不知道怎么办理?

  市场管理处: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是用于旅游者权益损害赔偿和垫付旅游者人身安全遇有危险时的紧急救助费用。根据《旅游法》《旅行社条例》,经营国内旅游业务和入境旅游业务的旅行社,应当在其开设的专用账户里存入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20万元,经营出境旅游业务的旅行社,应当在其开设的专用账户里存入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140万元。保证金利息归旅行社所有。刚才听众提到的这个问题是当前情况下受到疫情影响,旅行社经营遇到一些困难,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的要求,我们陆续出台了一些在质保金上暂退暂减的政策,前期是80%的概念,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最新通知,只要是符合《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调整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相关政策的通知》(文旅发电〔2022〕61号)条件的旅行社,我们可以办理暂退100%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其中,2022年4月11日前成立的旅行社执行100%的政策,2022年4月12日以后取得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可申请暂缓交纳保证金。旅行社凭着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出具的凭证,到其存款银行办理减少其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的手续。提醒大家要注意的是,现在是全部暂退或是缓交,但是补足的日期限定在2023年3月31日。

  何先生:我家老房子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现在屋面开始漏雨、墙体也开裂了,需要维修,请问能申请维修经费吗?

  文物保护处:根据文物保护法规定,私人产权文物的维修由产权所有人负责,产权人确有困难的,经过产权人申请,政府部门可以予以经费补助。首先要编制文物维修设计方案,报县级文物管理部门审批,方案批准后,经产权人申请,维修经费由县级文物管理部门会同财政部门研究,适当予以补助。这里也说一下,私人产业文物的维修,还是产权的所有人是主体。

  微信公众号网友提问:凤阳县明中都是珍贵的明代皇城遗址,考古人员持续发掘和研究的一些重大发现填补了历史研究的空白,并因此入围2021年全国考古十大发现。想了解一下明中都遗址的考古发掘到底发现了什么?这些发现有什么样的历史价值呢?

  文物保护处 :明中都是明初开国皇帝朱元璋在其家乡凤阳兴建的都城,明洪武二年(1369年)诏建,至六年后罢建时已初步具备都城规模。 2015年以来,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故宫博物院、山东大学等单位,对明中都遗址进行了连续的考古发掘,至2021年已经开展了部分城墙、城门、水系、宫殿建筑等遗址的发掘。其中许多发现都获得了突破性认识或弥补了该领域的空白。如2015-2018年度发掘的承天门是明中都禁垣的正南门,发掘揭示其为“3+2”式门道布局,是都城中罕见的做法,为明南京承天门和北京天安门的五门道布局找到了雏形;2016年发掘的西华门城台,发现了极为少见的明初大型砖砌磉墩;2018年发掘的外金水桥遗址首次明确了桥的数量、布局、结构、工艺,是我国桥梁考古中难得的案例;特别是2015-2021年发掘的明中都城宫殿基址,发现了覆盆直径达1.8米的巨型石础,是目前我国宫殿基址中出土的最大石础。宫殿龙椅宝座位置发现的黄土台,正好处于整座宫城的几何中心点上,也是目前全国首见。前朝区主殿确定为“工”字殿,解决了城市史、建筑史上数十年来悬而未决的问题。这些考古发现不仅填补了相关领域的学术空白,也极大地推进了对明中都遗址乃至对宋元明清都城制度转变过程的认识,印证了明中都在中国古代都城史上具有上承宋元、下启明清的历史作用,对明清南京、北京的城市规划有着很大的影响,同时也有助于深化明清北京城中轴线的研究,对其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也具有现实意义。

  吴先生:去年我们村举办了送戏活动,想问问今年受疫情影响,这样的活动家门口还有没有了?有哪些剧种呢?

  何厅长:您好。您说的是我们的送戏进万村活动,2014年迄今,我们在全省开展“送戏进万村”演出,每年送戏2万余场,全省1.5万多个行政村全覆盖。今年,我们依然开展这项活动,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制定“送戏进万村”活动实施计划,完善应急预案,积极稳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确保大家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大戏。据初步统计,各地演出戏曲剧种多达20余种,既有黄梅戏、庐剧、泗州戏、淮北梆子等群众基础深厚的地方剧种,也有皖南花鼓戏、卫调花鼓、文南词、含弓戏、枞阳腔等特色剧种,传承了优秀地方戏曲文化,促进了濒危剧种保护传承发展。

  微信公众号网友提问:我看到安徽省美术馆已经建好了,不知道何时开馆?美术馆里面有哪些展览?

  何厅长:安徽省美术馆原计划于今年3月开馆,后因疫情影响不得不推迟,待疫情形势平稳后立即开馆。开馆展览有:“韩美林艺术展”“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品专题展”“马克·夏加尔数字艺术展”“安徽省重大历史题材美术作品展”“新安画派特展”“安徽现代美术名家作品展”“安徽当代工艺美术作品展”等。欢迎朋友们在安徽省美术馆开放后,携家人去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