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省文物局长会议在合肥召开

来源:文物督察处 时间:2024-02-02 15:00:56 字体:   

        2月1日,2024年全省文物局长会议在合肥召开。会议总结2023年文物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周明洁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何长风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周明洁指出,2023年,省委、省政府把文物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推出一系列政策举措,推动文物事业取得新成效、进入系统性保护新阶段。高位推动格局全面形成,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保护利用有力有效,传播力影响力不断扩大。

        周明洁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要深刻理解把握文物保护传承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把握文物保护传承的基本要求,深刻领会把握文物活化利用的目标任务。

        周明洁强调,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繁荣兴盛的文化强省和高品质旅游强省目标任务。坚持习近平文化思想引领,不断增强文物工作政治自觉;坚持保护第一,筑牢文物安全防线;坚持合理利用,推进文化遗产有效传承;坚持人民至上,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坚持以文传声,推动交流传播取得新成效。

        何长风指出,2023年全省文物系统忠诚尽责、奋勇争先,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文物古迹保护全面加强,革命文物保护成果丰硕,文物活化利用初见成效,文物宣传推广持续发力,文物安全防线不断筑牢。2024年,要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全力推进“四普”工作,加强考古研究,深化历史文明阐释,弘扬革命精神,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提升服务水平,推动博物馆发展提质提效,坚持底线思维,健全文物安全长效机制,激发创新活力,充分发挥文物价值。

        各市、省直管县(市)文化和旅游局文物工作分管领导及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直文博单位、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机关处室同志参加会议。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