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人大代表第0665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艺术处 时间:2024-03-26 17:33:29 字体:   

王丹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保护安徽省濒危剧种,为列入省级以上非遗名录的剧种组建国有专业院团的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地方戏曲传承发展工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立足安徽实际,加大扶持力度,有力有效推动戏曲事业发展。对我省入选文旅部《保护扶持濒危剧种名录》的16个地方戏曲剧种,在创作生产、保护传承、扶持政策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具体如下:

  一、支持濒危剧种艺术创作生产

  以安徽省戏剧创作孵化计划为抓手,大力扶持戏曲创作,面向全省文艺院团,新创一批围绕重大时间节点、重点主题打造的各艺术门类舞台作品。侧重对濒危剧种新创小戏的扶持,鼓励濒危剧种复排、移植、改编优秀传统整本剧目,并给予相应的经费扶持。截至2023年度,全省共扶持新创戏曲项目203个,其中濒危剧种戏曲项目69个,有力地推动了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出皖南花鼓戏《青春·李夏》《高高的云岭》《青檀魂》、淮北花鼓戏《守望者》、推剧《张老西嫁女》、嗨子戏《园丁》、坠子戏《爱在梨花湾》等一批优秀濒危剧种剧目。皖南花鼓戏《青春·李夏》入选2020年全国舞台艺术重点主题创作作品计划,并参加全国脱贫攻坚题材优秀剧目展演。《青檀魂》《还猪》入选第三届全国花鼓戏优秀剧目展演、安徽省精品剧目展演等活动。

  二、加强濒危剧种保护与传承

  (一)实施濒危剧种公益性演出计划。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统一工作部署,自2021年起实施安徽省濒危剧种公益性演出计划,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对我省入选《保护扶持濒危剧种名录》的16个剧种,每个剧种每年购买100场演出,每场演出补助5000元,累计投入资金总计3200万元。以演出为核心促进濒危剧种的保护传承发展。参与院团主要为国有戏曲院团、“天下第一团”及优秀民营院团。2023年全省共有22家戏曲院团在景区、街区、商文旅综合体等地开展濒危剧种公益性演出1600场。

  (二)实施地方戏曲“名师传戏”工程。坚持“以戏育人,以人传戏”。2020年,以我省本土24个戏曲剧种为主,面向全省各类艺术表演团体、研究机构、非遗传习基地等,通过老师选学生、学生选老师的双向选择模式,遴选20个戏曲专业师生组合37人(包括表演、演奏、作曲三类),以“师带徒”的形式进行,为传承发展我省地方戏曲剧种,尤其是稀有剧种、濒危剧种等,培养一批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青年戏曲专业人才。

  (三)支持濒危剧种演出,加大政府购买力度。根据当地群众实际需求,将地方戏曲演出纳入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目录,在“送戏进万村”“全省文化惠民巡演乡村行”“戏曲进校园”等各类政府购买演出活动中,侧重加强对濒危剧种戏曲剧目采购,优先推荐濒危剧种戏曲艺术表演团体到基层为群众演出。

  举办安徽省稀有剧种(戏曲声腔)展演、全省地方戏曲(声腔)汇演、安徽省优秀地方戏曲声腔展演等活动,展示我省地方戏曲精粹,传承发展地方戏曲。从全省遴选一批优秀传统经典小戏、折子戏组成多台专场演出,涵盖推剧、梨簧戏、皖南花鼓戏、坠子戏等24个地方戏曲剧种。

  三、支持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支持濒危剧种戏曲表演团体

  鼓励和引导企业、社会团体或个人通过兴办实体、资助项目、赞助活动、提供设施、建立专项基金等形式参与扶持濒危剧种戏曲的传承发展,营造有利于社会力量支持濒危剧种艺术表演团体的良好环境,发挥好政府引导和社会参与的综合效益。

  我省入选《保护扶持濒危剧种名录》的16个剧种具有国有文艺院团的仅有宿州市埇桥区花鼓戏剧团(淮北花鼓戏)、凤台县推剧团(推剧)、阜南县演艺中心(嗨子戏)、池州市艺术剧院傩艺团(贵池傩戏)、岳西高腔传承中心(岳西高腔)5家。均为2010年全省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时,由当地政府组建、保留的转企改制的国有院团。其他11个濒危剧种均以民营院团、班社为主要发展力量。

  目前,宣城市拥有民营文艺院团30余家,以皖南花鼓戏为主要经营剧种的占比50%以上,其中泾县皖南花鼓戏艺术剧院有限公司、宣城市青年花鼓戏剧团、郎溪县花鼓戏剧团、广德市广华皖南花鼓戏剧团等在传承、发展皖南花鼓戏艺术中发挥巨大作用。

  四、完善濒危剧种戏曲人才培养机制

  加强学校戏曲专业人才培养。支持戏曲艺术表演团体与戏曲职业院校合作,建立学生学习(实践)基地及人才培养基地。

  2008年,皖南花鼓戏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现有2名皖南花鼓戏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2名省级代表性传承人,1家省级非遗传承基地。鼓励皖南花鼓戏等濒危剧种戏曲表演类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参与戏曲职业教育教学,鼓励有条件的濒危剧种院团成立大师工作室。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建议案继续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在安徽省戏剧创作孵化计划中加大对濒危剧种剧目的扶持力度。二是为优秀地方戏曲剧目提供演出平台,继续举办安徽省精品剧目展演、地方戏曲(声腔)展演等活动。三是继续开展濒危剧种公益性演出、“戏曲进校园”“送戏进万村”等活动,为切实改善我省濒危剧种生存状况做出积极努力。

 

  办复类别:C类

  联系单位: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

  联系电话:0551—63608625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4年3月25日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