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受理工作制度(试行)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19-12-26 16:44:05 字体:   

  为了确保政府信息得到全面、及时、准确公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厅工作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举报事由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我厅未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可以举报。

  二、受理举报机关

  受理举报部门为省文化和旅游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文化和旅游厅直属机关纪委,同时也可以向上级行政机关、纪检监察部门或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举报。

  三、举报范围

  (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全面:

  1、没有公开部门的职责和管理权限,包括部门职责、机构设置和办事人员的职务及名称、工作范围、权限等;

  2、没有公开文化和旅游领域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

  3、没有公开制定实施的相关政策、规定和适于公开的文件以及重要工作等;

  4、没有对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章制度进行解读;

  5、没有及时公开重点领域重要的政府信息;

  6、没有公开办事时限,包括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时限和有关事项的时间;

  7、没有公开办事结果;

  8、没有公开便民措施;

  9、其他应公开而未公开的事项。

  (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发生下列行为之一的:

  1、工作时间无正当理由拒绝办理正常公务。

  2、对符合条件,手续齐备的事项不予受理和批准。

  3、不履行服务承诺。

  4、擅自提出额外的办事条件和要求。

  5、违反办事程序,超越办事权限。

  6、违反收费规定。

  7、拒绝、干扰、阻挠政府信息公开主管机关的检查与监督,或者编造假情况、隐瞒问题。

  8、故意隐瞒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给办事人员造成损失。

  9、其他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的行为。

  (三)应当公开的重要信息,没有按要求公开,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1、不及时处理群众的举报投诉,对有关责任人包庇纵容,不向群众公开处理结果。

  2、公开内容不真实,公开依据不充分或业已作废,以及其他欺骗群众的行为。

  3、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乱收费、乱罚款,或变相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将不符合规定的事情合理化。

  4、公开内容不按规定进行保密审查,造成失、泄密。

  5、不按规定程序公开,造成公共利益受损,产生不良社会影响或使第三方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四、处理结果反馈

  对群众反映、投诉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问题,厅政务公开领导办公室、厅直属机关纪委要认真受理;上级行政机关、纪检监察部门或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反馈的相关举报事项也要认真受理,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并将结果及时反馈给有关人员。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