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省十三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第1068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艺术处 时间:2020-04-22 17:41:52 字体:   

王琴代表:

  您和丁满华等11位代表在省十三届人大第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政府文化投入的导向效应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衷心感谢您对文化事业发展的高度关注和中肯建议。建议深入分析了目前我省文艺创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的建议对推进我省艺术创作有较强的针对性。

  近年来,省文化和旅游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围绕建设创新型文化强省目标,以出作品、出人才为根本,艺术创作成绩显著,文化艺术活动蓬勃开展,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1. 抓规划,统筹推进文艺创作生产。制定“十三五”振兴戏曲行动计划,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节点,遴选重点题材,统筹安排,分段实施,加强现实题材创作。推出了黄梅戏《邓稼先》《老支书》,舞剧《立夏》等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2. 抓机制,推出有影响力的文艺作品。一是深化“深扎”活动。把“深扎”活动与重点创作选题相结合,纳入全省文化工作年度综合考评,推动“深扎”活动制度化、常态化。2018年,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主题,先后组织艺术创作者队伍前往金寨县、凤阳县小岗村等地实地考察写生,创作了黄梅戏《燕子归时》《红军井》等。2019年,结合省厅戏曲创作孵化计划(大戏)二度创作,组织各市制定相应的“深扎”活动实施方案,组织项目剧组主创、主演等相关人员开展“深扎”活动,结对“深扎”,精准体验。二是合力打磨艺术精品。围绕重大题材、重点剧目,整合集聚全省文艺创作队伍力量,组织召开全省现代戏创作、扶贫题材创作等系列座谈会,召开剧本讨论班和剧目研讨会,充分发挥专家团队的咨询指导作用。三是精心组织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申报。6年来,共申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1469个,入选资助项目139个。2019年度28个项目立项,其中大型舞台剧6个,调动了创作积极性,带动了各类资金、资源对艺术创作的投入。

  3. 抓传承,实施戏剧创作孵化计划为切实加强现代题材创作,推动戏曲传承发展,自2016年以来,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实施“戏剧(曲)创作孵化计划”,每年重点扶持创作10台大戏、20台小戏,分期给予大戏40万元补贴,小戏10万元补贴,推动一批青年戏曲人才脱颖而出,多部作品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剧本扶持工程、戏曲剧本孵化计划、国家艺术基金等项目。

  下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结合“十四五”艺术创作工作目标制定,扎实推进艺术创作生产,推动安徽艺术创作事业不断发展。一是结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时间节点,以国家级奖项标准为重要参照,努力抓精品、攀高峰,推出精品力作。二是继续组织实施“戏剧创作孵化计划”,每年推出一批大戏小戏,推动戏曲传承发展。三是结合安徽国际文化旅游节、送戏进万村、送戏进校园等活动,持续办好全省地方戏曲声腔汇演、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展演周)、全省书画作品联展等重大艺术活动。四是立足各艺术领域人才成长规律,着力加强戏曲编剧、导演等人才培养培训,遴选艺术名家,开展传帮带活动,提高戏曲人才专业水平。

  衷心希望得到您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真诚欢迎对艺术创作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专此函复。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联系电话:0551-63608670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年4月22日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