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59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处 时间:2020-04-26 10:55:36 字体:   

陈晓红代表:

  您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强网吧监管,构筑未成年人保护线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呵护未成年的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省文化和旅游厅始终高度重视网吧监管工作,对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零容忍”,采取多种措施严厉打击上述违法行为。

  一是开展网吧问题线索排查工作。2019年6月,我厅制定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涉黑涉恶线索排查工作的通知》(皖文旅办函〔2019〕523),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对网吧是否依法取得《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选址是否符合法规要求(不得在中小学校园周围交通距离200米范围内和居民住宅楼(院)内);是否悬挂未成年人禁入标志;是否对上网消费者的身份证等有效证件进行核对、登记;是否建立场内巡查制度;是否利用网络游戏或其他方式进行赌博或变相赌博活动;是否存在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等7个方面内容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登记造册,逐一解决。

  二是开展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专项整治行动。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2019年7月,我厅研究制发了《安徽省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暨中小学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皖文旅办函〔2019〕565号)(以下简称《方案》),《方案》要求各地以校园周边、农村乡镇、城乡结合部网吧为重点,严厉查处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等违法行为,加大巡查力度,保持高压态势,切实解决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等突出问题。同时联合公安、教育等部门开展对中小学校园周边文化市场检查,取缔无证经营文化单位,严厉查处向未成年人销售有害印刷复制品的违法行为。

  整治期间,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14000余人次,检查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5046家次,其中网吧3716家次,立案查处违规网吧55家,停业整顿1家,吊销许可证5家,罚款30余万元。我厅利用“翔天净网”网吧监管系统对全省网吧运营进行实时监控,推送宣传信息,屏蔽有害有毒信息,对超时上网进行提醒。从各地上报情况和我厅暗访情况来看,执法力度得到明显加强,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违法现象得到遏制,网吧市场经营秩序明显规范。

  三是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暗访工作。2019年8月,我厅派出暗访督查组对淮北、宿州、蚌埠等各市网吧进行暗访,并将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属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处理。同时,通过招标委派第三方暗访评估公司对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进行暗访评估,对网吧、KTV、游艺游戏场所、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游厕所等6大领域进行了暗访检查,发现一批违法违规问题,其中有涉及未成年人进入网吧违法违规行为。根据暗访情况制作了暗访视频和材料,召开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明查暗访情况通报会,通报暗访情况,将暗访中发现的问题通报各市核查整改,截止12月底,所有问题已整改完毕。

  据统计,2019年,全省共立案调查涉网吧案件302件,罚款80.3万元,责令停业整顿20家次,吊销许可证6家。

  下一步,我厅将充分吸收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统筹推进网吧监管执法和长效机制建设,切实构筑未成年人保护线。一是持续加大执法力度。对于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的,依据《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印发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办法及系列基准的通知》等有关规定,给予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对于无证经营的“黑网吧”,会同公安等部门坚决查处,彻底铲除。二是创新监管方式方法。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利用第三方“体检式”暗访评估和网吧监管系统等新型监管手段和措施,探索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实现“人证合一”,杜绝冒用他人身份证上网的违法行为,加大对全省网吧经营主体的监管力度。三是推进长效机制建设。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指导安徽省文化市场发展促进会制定全省网吧等场所评定星级标准规范,推进全省网吧场所规范化建设,同时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将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等违法违规行为纳入诚信体系建设和黑名单管理,并实施联合惩戒。

  感谢您对我省文化和旅游事业的关注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省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省文化和旅游厅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处

联系电话:0551-62999586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年4月10日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