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262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0-07-22 10:38:19 字体:   

陈兴玲代表:

  您在省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繁荣地方文化的建议》(第1262号)收悉。首先衷心感谢您对文化旅游事业发展的高度关注和中肯建议,您的建议我们经过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繁荣地方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积极发挥行业优势,深入挖掘安徽地域历史文化精髓,以资源整合为抓手,大力推进文化传承与旅游融合。

  1.抓精品创作。实施“戏剧创作孵化计划”,突出现实题材创作,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节点,每年重点扶持创作10台大戏、20台小戏,分期给予大戏40万元补贴,小戏10万元补贴,推动一批青年戏曲人才脱颖而出,黄梅戏《邓稼先》《老支书》,舞剧《立夏》等多部作品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剧本扶持工程、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皖南花鼓戏《青春·李夏》、舞剧《石榴花开》入选全国舞台艺术重点主题创作计划,《欢欣鼓舞》等11部原创广场舞在国家公共文化云展播。

  2. 抓展演展示。每年组织“送戏进万村”演出2万多场,以县为单位进行招标采购,确保了每年每个行政村至少看到一场有质量的戏,自2014年以来送戏12万场,已成为安徽省最受欢迎的民生工程之一,这项活动对于促进乡风文明、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培育农村演出市场、传承濒危剧种等,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深受群众喜爱。我省已连续两年组织“乡村春晚”活动,活动突出生活性,演出内容主要为乡村故事,通过乡村生活变化,全面展示乡村振兴的喜人成果。突出群众性,采取群众演给群众看的形式,全省1560多个文化馆(站)悉心指导,把当地乡村能人、民间艺人、文化志愿者和各类农村文艺协会组织起来,采取戏曲、广场舞、民俗、非遗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演出。突出时代性,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乡村旅游点等基层宣传文化阵地,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题创作节目,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播送,在各个农村展演,线上展播,丰富了农民节日生活,活跃了乡村群众文化。

  3. 抓资源整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实施“文化+”“旅游+”战略,加强历史文化资源、红色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充分发挥历史文化底蕴和旅游资源优势,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联动发展,打造特色产品,增加有效供给。根据皖北旅游资源和产品特色,围绕历史文化、生态休闲、健康养生、教育研学、红色旅游等主题,高水平建设管仲老街、明清苑、涡阳老子文化旅游区、蒙城庄子文化旅游区、焦岗湖旅游小镇、灵璧奇石文化园等精品景区服务设施,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完善业态布局;二是深度开发五禽戏、花鼓灯、豆腐宴、温泉体验、养生保健等文化旅游产品,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养生体验、美食乐游、寻根问源、追寻历史遗迹等系列文化旅游产品。三是提升乡村旅游品质。推进十河芍花养生特色小镇、义门千年古镇、焦岗湖荷花小镇等乡村旅游点建设,打造一批集休闲、观光、创意、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乡村旅游集聚区;创建一批A级旅游村庄,星级农家乐、省级优秀旅游乡镇和省级旅游示范村,加大民宿政策扶持力度,助推民宿经济快速发展,加速推进“田园变游园、农房变客房、农产品变旅游商品”进程。

  4. 抓人才培养。重视培养地方文化和旅游专业人才,着力推进艺术创作展演、文博考古、非遗传承、基层文化工作、导游讲解、综合执法等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扶持民营院团发展,在“送戏进万村”招标中一视同仁,每两年开展一次民营院团“四个十”评选,给政策、给平台、给荣誉。举办2019年长三角城市文化馆联盟数字化建设培训班,定期举办全省民营艺术院团负责人培训,开展“文化扶贫﹒携手小康——全省惠民巡演乡村行”演出、全省地方戏曲(戏曲声腔)汇演、全省优秀新创剧目展演、全省优秀现代小戏展演等系列活动,为基层文化人才搭建学习交流和成果展示平台。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加强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基层的实践锻炼。加强与高等院校合作,通过研修研习、选送深造、考古实训等方式,引导文博考古工作者、非遗传承人,弘扬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莫高精神”。抓好皖北乡村旅游人才培养,重点加强三支队伍(乡村旅游行政管理干部队伍、乡镇村干部队伍、乡村旅游从业人员队伍)建设。支持高等院校、旅游协会、研究机构等为乡村旅游创业人员提供咨询服务。鼓励大学生、返乡农民工、专业艺术人才、青年创业团队投身乡村旅游建设。

  皖北地区文化底蕴丰厚,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业发展大有潜力。下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结合“十四五”文化和旅游规划编制,持续加大艺术创作生产、公共文化服务、旅游产业发展等各领域人才培养力度,遴选艺术名家、文化能人,开展“传帮带”活动。支持各地结合实际,加强地域文化保护利用,打造自然和文化遗产、A级旅游景区、国家旅游度假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等品牌,整合“老家底”,形成“新大餐”,促进地方文化繁荣和旅游发展。

  感谢您对安徽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

  专此函复。

  办复类别:B 类 

  联系单位: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联系电话:0551-63609287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 年 7 月 10 日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