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全省美术书法作品展等系列展览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艺术处 时间:2020-09-14 10:21:08 字体:   

  9月12日,由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安徽省书画院、安徽省书画院创作展览联盟承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全省美术书法作品展”在合肥久留米友好美术馆举办。

  展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题,从全省精选出80余件美术和书法作品进行集中展示。参展作品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题材广泛,旨在通过书画艺术的表现形式重温抗战历史,弘扬英勇不屈、百折不挠的抗战精神,提醒人们牢记历史、珍爱和平,激励中华儿女的爱国热情,彰显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本次展览是安徽文艺工作者在伟大的抗战精神激励下,认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展现了全省文艺工作者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推动安徽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新局面的责任担当。

  为开展好“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活动,省文化和旅游厅专题研究部署,全省各级公共文化单位积极跟进,开展系列活动。“安徽省图书馆藏抗战主题出版物展” 在省图书馆举办,共展出32种132册体现抗战精神的重要出版物及地方文献,“全民抗战 伟大胜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图文展”在全省43家公共图书馆开展,近5000人次观展。全省各级博物馆策划组织抗战文物保护展示项目,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推出“烽火八皖——安徽军民抗战史实展”,淮南市博物馆推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图片展,芜湖市博物馆推出“铭记历史、珍视和平”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主题展览,天长市博物馆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既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5周年展览展示活动”,加强对嘉山县(现明光市)抗日民主纪念馆展陈改造提升的指导,组织专家对方案进行初步评审,开展“铭记历史、砥砺前行”文物宣传进军营、进校园、进社区等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的抗战文物陈列展览系列活动。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