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文物局关于神山寺保护修缮工程设计方案的批复

来源:文物保护处 时间:2020-09-30 15:59:25 字体:   

全椒县文化和旅游局:

  报来《神山寺保护修缮工程设计方案》收悉,经研究,批复如下:

  一、原则同意该方案。

  二、为使方案更完善和更具操作性,提出以下修改意见:

  1.加强神山寺大殿历次维修的研究与评估,标注文物本体,更好地确定维修措施,后期增补建筑提出处理建议。把握最小干预原则,细化现场勘察,对屋脊宝顶形制、原构件的油漆制法等维修及维护部件工艺提出具体施工工序。

  2.对大殿的基础加固,应加强勘察,明确成因,准确确定措施。地基灌浆加固应由专业的设计单位单独设计,细化措施,补充灌注后强度要求等内容。

  3.补充大殿后檐坍塌护坡的加固支顶措施。加强维修措施的针对性,如屋面苫背的构造应在勘察基础上,坚持文物维修原则上确定。

  4.大殿地面铺设应用青砖。大殿前月台须弥座价值较高,应制定专项方案加强保护。对大雄宝殿等处的泥塑、彩绘进行数字化采集、信息资料保护。

  5.进一步规范图纸。补充木雕、石雕、砖雕、脊饰等构件图、门窗大样图,补充排水沟结构图。

  请你局督促编制单位对方案修改完善,经你局核准后实施,履行开工竣工相关手续,加强工程监管,确保工程质量和文物安全。

 

 

安徽省文物局

2020年9月28日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