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解读《安徽省图书资料系列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标准条件》

来源:人事处 时间:2020-12-26 14:40:52 字体:   

为贯彻落实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精神,进一步提高职称评审质量、规范职称评审工作,充分发挥职称评价“指挥棒”作用,调动专业技术人员服务创新型文化和旅游强省建设,结合我省实际,对原图书资料系列职称评审标准条件进行修订完善,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印发了《安徽省图书资料系列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标准条件》。

一、修订背景

职称是专业技术人才学术技术水平和专业能力的主要标志。职称制度是专业技术人才评价和管理的基本制度,对于党和政府团结凝聚专业技术人才,激励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办发〔2016〕77号)。2017年,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皖办发〔2017〕59号)。国家和我省出台的职称制度文件为修订《安徽省图书资料系列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标准条件》提供了政策依据。

二、基本框架

《安徽省图书资料系列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标准条件》含总则、适用范围、基本条件、学历资历条件、能力业绩条件、破格申报条件、转评申报条件、直接认定条件、附则等9章,共37条款。其中转评申报条件和直接认定条件属于新增内容。

三、制定过程

2019年,组织调研组赴有关地市召开职称工作座谈会,听取基层意见。

2020年,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通过收集资料、分析梳理,学习借鉴浙江、河南、江苏等省份职称评审标准条件,形成了我省图书资料系列职称标准条件初稿。期间,先后多次召开有关单位专家座谈会,对图书资料系列标准条件初稿集中会商研讨。在征求厅直单位及厅相关处室意见后,经梳理、修订报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初审后形成征求意见稿,下发各市、厅直单位及省直有关单位。根据反馈的意见,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对部分条款重新修改调整,形成送审稿并报厅政策法规处合法性审查。

2020年11月2日,图书资料系列职称文件经厅党组会审议通过,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会签,12月18日印发。

四、重点说明内容

1.结合我省实际,经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多次沟通会商,图书资料系列初、中级取消以考代评,实行评审方式,新设初、中级评审标准条件。

 2.推行代表作评价制度,重视论文质量,淡化论文数量。

3.图书资料副高级职称,单设针对县以下单位申报人员条件,体现向基层倾斜。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