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工作总结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1-01-13 10:28:32 字体:   

  2020年以来,我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特别是对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提案服务质量年”目标要求,坚持凝聚共识、尊重民意、广纳良策、扎实办理、讲究实效的原则,大力推进提案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努力提升提案办理效率和质量,有效促进文化和旅游事业不断发展。

  一、基本情况

  2020年,我厅承办省政协委员提案共83件,其中主办37件,分办7件,会办39件。呈现以下几方面特点:一是总数与年基本持平,但主办件提案数比去年有明显增加,说明政协委员对我省文化和旅游业发展的关注度在不断提高;二是涉及面广涉及经济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文化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文物保护利用等各方面;三是提案品质有较大提升,提案内容紧扣当前我省文化和旅游业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对切实加快推进我省文化和旅游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和新建议,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截止8月底,全部按规范流程完成书面答复工作,答复意见同时上传到省政协履职服务平台,并在政务网主动公开接受监督。

  二、工作总结

  我厅高度重视政协委员提案答复工作,把每一份提案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启发工作思路、提升管理能力的智力资源、信息资源和社会资源,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一项责无旁贷的政治任务来完成。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

  我厅坚持把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列入年度重要工作紧抓不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督办,建立健全主要负责同志统一领导,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挂帅,处室负责人负主责,具体工作人员抓承办的工作机制,做到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三到位”。 

  (二)规范操作,落实制度

  在提案办理过程中,我厅严格按规范程序做好登记、会商、交办、督办和复函工作。厅办公室认真审核提案内容、提出分办意见,分管领导召开分办会商专题会,业务处室主要负责人直接监督,指定专人办理,专人负责。

  我厅建立健全沟通联系机制,坚持把沟通联系作为提案办理的重要环节,各承办人主动加强与政协委员沟通,采用电话、微信、邮件等沟通形式,了解提案的意图,交流办理工作的安排和打算,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形成初步答复意见后,通过网络、信函等形式向政协委员反馈,并进行跟踪回访,征询意见,直到达成一致意见后,正式行文答复,做到及时有效、不走弯路。所有提案答复须经厅领导签发后,统一由办公室进入公文系统办理,正式行文后主动寄送政协委员和有关部门。

  严格落实会商协办制度,除加强厅内各处室会商协调外,对各部门之间也做到主动沟通、积极配合。主办件积极主动征询会办部门意见,并吸收采纳;对会办件给予密切配合,在规定时间内向主办单位提交答复意见。落实政务公开原则,将适宜公开的提案在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政务网上主动公开,增强提案答复公开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有效提升办理质量。

  ()分类采纳,落实成果

  提案办理工作,既是有效保障政协委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的重要体现,也是政府部门采纳民意、接受监督、科学决策、推动发展的有效途径。我厅对承办的提案进行分类归纳,积极研究,逐项落实。对于吴志斌委员提出的0486号《关于活化历史建筑推动人文安徽建设的提案》,我厅高度重视,并积极采纳吸收合理建议,拟开展全省文物活化利用优秀案例评选推介活动;对于孙娟委员提出的0320号《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我们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紧扣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文旅融合,从生态环境、优质产品、引智借智、示范引领、政策支撑、机制创新六个方面报告了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在《安徽省公共服务保障条例》等法规、文件起草过程中,在组织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送戏进万村”“乡村春晚”系列文化活动、推进乡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等具体工作中,在推进文物遗址保护开发中,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多项政策、措施都是在借鉴吸收政协委员提案中的现实素材和有效建议的基础上制定的。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