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1-01-29 17:11:26 字体: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本年度报告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网址:https://ct.ah.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电话:0551-63608672)。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安徽省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工,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全年网站独立用户访问总量620,774个,总访问量1,806,790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97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4件。

  (一)主动公开情况

  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全省文化和旅游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积极探索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建设政府信息发布和公众互动交流新渠道。健全网络问政工作机制,针对线上互动和政府网站咨询,制定了互动回应规定,对回应的时效、流程进行规范,全年厅网站公众互动栏目收到各类咨询、投诉问题228条,已全部办结,平均办理时间为3个工作日。

  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结合实际调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范,及时更新相应栏目内容,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共文化、精准扶贫、应急安全、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招标采购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文化和旅游重大事项决策权力的行使依据、过程、结果全链条公开,确保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全年共发布行政权力运行信息442条,公共文化等重点领域信息65条,脱贫攻坚信息 4 条,财政资金信息35条、招标采购信息110条。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主动公开信息322条,针对群众咨询较多的文物国保单位、省保单位数量和名称,A级旅游景区名称等文旅资源相关事项,在厅网站进行了主动公开。

  落实重大决策预公开。全面推进“五公开”落实,积极通过召开座谈会、论证会、视频会议、发函征求意见等方式充分听取社会意见,制定疫情防控措施应对疫情,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客户端、厅门户网站、报刊等方式向社会公布,全年共发布政策解读29条次,其中上级政策解读10条次、负责人解读2条次、部门负责人解读12条次、专家解读2条次、媒体解读3条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10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根据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和省政务公开办要求,制定了我厅依申请公开办理的标准化流程和回复模板,在办理网络和书面申请公开事项中,主动沟通对接,强化时间意识,不断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4件。其中,已主动公开的4件,信息不存在的1件。全年省文化和旅游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引发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对发布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保留地方性法规7件、政府规章1件,清理规范性文件51件,其中保留行政规范性文件49件,决定废止规范性文件2件,结果已在门户网站公布;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已全部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实现“一键链接”,并提供下载功能。二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审核发布机制、保密审核制度等。出台了《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安徽文旅信息工作制度》等制度,明确了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内容要素和可供下载等要求,完善和优化了网站、多媒体等渠道信息发布流程,严格落实“谁公开谁审核、谁审核谁负责、先审核后发布”和“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工作要求,确保信息内容的准确性。

  (四)平台建设

  进一步深化厅门户网站建设工作,建设并整合了省文化和旅游厅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完善了网站栏目,丰富了信息资源,强化了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编制了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指引目录,指导基层编制公开事项目录并做好公开工作。依托“皖事通”平台和政务新媒体等渠道,完善了“皖游通”建设,打造并推出了安徽省旅游景区门票网络预约管理平台。

  (五)监督保障

  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调度,年内召开处室负责人会议和业务培训活动4次,切实增强干部职工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能力,每季度编发工作情况通报并纳入厅年度评优评先,按照“分级管理、各负其责”的原则,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积极采纳群众意见和建议。全年未发生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行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实际产生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3

13

49

第二十条(五)项

信息内容

依据、条件、程序

处理决定数量

原有项目数量

本年新增

行政许可

45

14

46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9

6

11

第二十条(六)项

信息内容

依据、条件、程序

处理决定数量

原有项目数量

本年新增

行政处罚

13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八)项

信息内容

原有项目数

本年度/减项目数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1

12.689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 然 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4

0

0

0

0

0

1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本 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4

0

0

0

0

0

14

(二)部分公开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诉求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4

0

0

0

0

0

1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厅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新的成绩,但有一些薄弱环节依然存在,主要集中在征求公众意见和面向公众解读规范文件两个方面:一是政策解读工作的规范性有待加强,文件出台时配套进行政策解读还没有制度化,同时解读的形式不够丰富、政策亮点不够突出。二是重大决策出台前,征集意见建议的形式多是以座谈会、论证会、发函等间接形式,通过各市文化和旅游部门、厅直单位、专家学者等征集意见建议,直接面向公众征集意见建议频率不高。

  2021年,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继续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不断提升全厅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一是加强公众参与。进一步完善重大决策预公开和政策解读力度,加强互动回应,提升公众参与度,积极做好公开工作。二是加强制度建设。结合厅工作实际,就征集公众意见和政策解读工作进行进一步规范,把规范性文件出台前的征集意见、出台后的配套解读变成“规定动作”。三是加强公开渠道建设。继续加大使用新媒体等数字化、信息化手段,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充分利用“云”功能,开展文化“云演艺”、文物“云展示”,通过拓宽渠道,实现线上线下同步,让政府信息公开惠及更多群众。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