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厅荣获2020年度“四送一服”工作优秀等次

来源:产业发展处 时间:2021-02-01 13:20:27 字体:   

  2020年,在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领导小组的带领下,我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持续深入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为市场主体提供了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工作成效明显,获得“优秀”等次。

  一、出台惠企政策,促进复工复产。出台《关于恢复旅游产业活力激发市场消费潜力的若干措施》等8个文件,配合省发改委制定《安徽省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市场的若干措施》,为疫后文旅产业恢复性增长和持续性发展提供政策保障。系统梳理汇编国家及省出台的各项扶持政策,指导文旅企业及时掌握政策,用好政策。积极帮助企业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支,提前下达各类旅游奖补资金6500万元;完成1.8亿元旅行社质保金暂退工作,惠及全省近八成旅行社企业。省市县联动配套资金超1亿元,在门票减免、住宿补助、市场开拓等方面,落实惠企惠民政策。

  二、强化金融对接,帮扶文旅企业。抢抓国家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机遇,与人民银行合肥市中心支行加强合作,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用好货币政策工具 做好中小微文化和旅游企业金融支持工作的通知》(皖文旅发〔2020〕35号),并联合主办金融支持文旅企业复工复产对接会。自疫情发生以来,全省金融机构累计向371家文旅企业发放贷款32.7亿元。积极发动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用好专项债券,组织各市文旅部门、产业园区(基地)及文旅融资平台公司,参加文旅部主办的文化和旅游领域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业务线上培训活动。截至目前,全省36个文旅项目成功发行专项债券,15个文旅项目正在开展申报工作。

  三、线上线下联动,协调解决问题。全厅统筹,处室联动,抽调专人,赴黄山市、安庆市驻点开展“四送一服”、疫情防控包保督查等工作,累计驻点工作时长30天;充分发挥“四送一服”综合服务平台作用,及时处理企业意见诉求,先后为齐云山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提供网上服务。围绕文旅“四重一小”开展调研,先后赴六安市、芜湖市、黄山市、合肥市等地,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突出问题,形成调研报告。

  四、组织推介活动,加强宣传营销。实施“美好安徽 迎客长三角”系列活动,在上海、杭州、南京举行推介会;成功举办“艺海流金·美好安徽”内地与港澳文化旅游界交流活动;开展 “非遗购安徽” 等在线直播活动;举办2020安徽民宿大会及2020安徽民宿招商暨投融资洽谈会;推出精品民宿、最美博物馆等“五个十、五个百”文旅系列品牌。组织民营企业参加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中国旅游商品大赛,获7金8银9铜和1金4银1铜佳绩,奖牌总数列全国第四和第二。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