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旅游休闲街区等级怎么评?这些专家学者有话说

来源:中国旅游报 时间:2021-02-02 08:42:27 字体:   

  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其中提出,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打造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文化和旅游部牵头编制的《旅游休闲街区等级划分》(LB/T082-2021)行业标准近日颁布,将于2021年4月1日起实施。

  《旅游休闲街区等级划分》一经公布即引起广泛关注,该标准出台的背景如何?各地参评的重点和难点是什么?旅游休闲街区未来将在我国旅游产品供给体系中占据怎样的地位?这些都成为业界关心的问题。

  顺应发展 引领示范

  打造旅游休闲街区是丰富优质旅游产品供给、满足大众旅游多层次需求的重要抓手,是推动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发力点之一。及时出台行业标准,无疑将有利于推动旅游休闲街区沿着规范化方向发展。

  文化和旅游部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所长、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刘建明表示,《旅游休闲街区等级划分》有利于实现标准领域的文旅融合。该标准强调旅游休闲街区要突出文化特色,展现城市历史文化风貌,提供非遗展示及体验活动,将文化和旅游进行了有机结合。《旅游休闲街区等级划分》有利于满足多种类的旅游需求。根据该标准,旅游休闲街区融合商业、旅游、文化元素,满足本地居民休闲需求的同时,突出深度特色旅游体验,吸引和留住外来游客。《旅游休闲街区等级划分》有利于丰富旅游业态、发展夜间旅游。该标准重视引导夜间旅游发展,要求“旅游旺季宜有80%以上的经营单位营业时间到21时”等,利于发展街区“夜经济”。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刘敏表示,近年来,旅游休闲街区建设日益成为满足大众本地休闲和城市旅游需求的重要载体。第一,从旅游和城市发展规律来看,街区可以表征城市文化,提供当地生活方式的深度体验,所以国内外都涌现了大量的旅游休闲街区,如重庆洪崖洞、西安大唐不夜城等。加之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国内旅游市场转型升级需要丰富旅游产品供给、进一步规范旅游休闲街区发展,该标准出台恰逢其时。第二,从街区发展的实际情况看,我国目前已有街区的称号较多,需从质量提升的角度,有效引导各地建设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环境优美、业态完善、主客共享、管理规范的旅游休闲街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规划院副总规划师胡天新认为,随着当下旧城更新成为许多城市建设方向,在旧城打造旅游休闲街区已是许多城市更新的重要抓手。然而,改造或新建的街区也存在街道尺度过大、外饰过于整齐单一、商业经营门槛过高、文化多样性被抹平、传统社区不能维系等问题,影响到更新后的文化遗产可持续性。由文化和旅游部组织的《旅游休闲街区等级划分》标准,站在文化和旅游发展的角度,从体验消费偏好和文化遗产活化综合角度来考量街区建设质量,对城市更新有重要的参考和指引作用。

  云南省香格里拉市副市长张剑烽也认为,《旅游休闲街区等级划分》是助推高品质休闲旅游的重要举措。众所周知,目前人民群众的出游更多地从观光游览转向了休闲体验游,这就要求旅游目的地要在打造当地特色旅游休闲街区上下功夫。从目前国内旅游休闲街区发展来看,不少街区借助互联网、短视频等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这固然是创新尝试,但不容忽略的是,一时的爆红容易产生盲目跟风、重复建设等问题。而《旅游休闲街区等级划分》对旅游休闲街区的文旅特色、环境特色、业态布局等进行了科学引导,将有力避免一窝蜂建设。随着《旅游休闲街区等级划分》的发布,各地的旅游休闲街区将迎来一次大发展。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曲尼旺姆说:“从一名基层旅游行政管理者和民族区域旅游从业者的角度看,旅游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内涵和服务的提升以及标准化建设的持续推进,《旅游休闲街区等级划分》是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措施,将有助于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对城关区来说,将有效推动文旅融合、促进民族团结。”

  参评难点 仍需研判

  《旅游休闲街区等级划分》将旅游休闲街区划分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和省级旅游休闲街区两个等级,对街区内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文明旅游、绿色消费,反对餐饮浪费等方面作出了规范。该标准提出,旅游休闲街区应具有明确的空间范围、稳定的访客接待量、统一有效的管理运营机构、一定比例的地方文化和创意文化业态等。该标准还对旅游休闲街区的可进入性、文化和旅游特色、环境特色、业态布局、服务设施、综合服务、卫生、安全、管理等作出要求。

  对于旅游休闲街区参评的重点和难点,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万金红认为,旅游休闲街区建设是一个命题作文。“必要条件”是大家都要具备的,是很难拉开区分度的指标。那么各地在申报旅游休闲街区时,如何在“一般条件”上亮出特色,就变得尤为重要了。文旅特色、环境特色、业态布局等指标内容,是各地可以发挥自身优势的领域。街区传统风貌保护与塑造、景观小品的设计与布置、传统工艺与传统业态、标志性的文化遗产等都是具有差异性特征的、可以打动游客的加分项。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郑国说,美国知名学者亚历山大·加尔文曾提出,造就伟大城市的秘密就在于卓越的公共空间管理水平。旅游休闲街区是体现城市气质和展示城市形象的首要之地,也是一个城市最重要的公共空间之一。做好旅游休闲街区的管理需要处理好三对关系:一是传承和创新的关系,既要立足地方历史文化传统,又要充分应用现代科技手段;二是本地居民和外来游客的关系,既要满足本地居民日常之需,又要为外来游客提供宾至如归的服务;三是常态管理和应急管理的关系,要将应急管理常态化,将应急管理与社会建设融为一体。而《旅游休闲街区等级划分》标准充分考虑到了这三对关系,各地在依照标准推动建设时要充分关注。

  品牌塑造 任重道远

  文化和旅游部下一步将结合《旅游休闲街区等级划分》实施细则的制定,开展建设试点工作,增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品牌影响力,更好地发挥其对行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展望未来,旅游休闲街区将在我国旅游产品体系中占据一席之地。

  对于未来旅游休闲街区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品牌塑造,首都师范大学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旅游管理系副教授刘爱利认为,未来旅游休闲街区要想突出自己的优势、塑造大众认可的品牌,需要关注多个方面,一是街区的特色定位问题,特色化发展,始终是旅游休闲街区开发建设的核心导向,也是品牌化推广运营的前提和保证;二是旅游休闲街区与旅游休闲城市的关系问题,将旅游休闲街区的开发建设,作为旅游休闲城市建设的关键引擎,并从城市更新、文旅融合等多视角出发认识旅游休闲街区建设的意义;三是旅游休闲街区的业态培育与体系构建问题,基于街区定位的科学的业态规划,是助推旅游休闲街区脱颖而出、走向品牌化发展之路的关键之一;四是旅游休闲街区的动态管理模式与机制创新问题,全国街区形态各异、类型多样,涉及的利益相关者错综复杂,需要在标准的引导下探索并创新旅游休闲街区的动态管理模式、监管运营机制、主客共享模式。

  国研智库旅游研究院院长魏云认为,相对于其他旅游品牌,旅游休闲街区可突出其精品化、多业态、夜经济、沉浸式、数字化等优势。旅游休闲街区相对体量小,适宜打造精品项目、网红项目;业态全、布局集中,具有产品组合优势,可以提供高中低档消费;自带夜经济流量,适宜打造夜间旅游休闲产品,塑造特色夜文化IP;具有深厚的场景内涵,可以充分还原本地历史文化和人文风情,通过沉浸式场景塑造,实现潮流与传统的碰撞,带来耳目一新的体验;数字化基础设施相对健全,可以更好地借助数字技术、人工智能助力街区转型升级,提供更加舒适、便利的消费体验。

  刘建明建议,旅游休闲街区打造,要准确定位特色街区形象,找到其个性、灵魂与理念,突出街区在旅游市场上的不可替代性,充分发掘和展示街区的历史角色、文化底蕴、人文风情、地理特征、发展前景,杜绝千景一面。此外,要确定潜在游客的需求,有目标地开发产品。同时,要注重街区设计的整体性和协调性。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