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文物局关于捻军会盟旧址维修设计方案的批复

来源:文物保护处 时间:2021-05-07 15:31:55 字体:   

涡阳县文物管理所:

报来《关于请求审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捻军会盟旧址修缮设计方案的请示》收悉,经研究,批复如下:

一、原则同意该方案。

二、为使方案更完善和更具操作性,提出以下修改意见:

1.坚持最小干预原则,只做现状维修和维护,屋顶机制平板瓦替换成灰色小瓦,保持清水墙体。围墙顶部应按皖北传统做法设计,不宜使用小青瓦站瓦竖脊。

2.前檐柱柱网靠前,石柱础一侧凸出阶石,两侧山墙、檐廊较短,应校核檐廊及檐柱与阶石尺度。调整五间堂屋整治后的开间、进深尺度,对是否需要用七架梁进行评估。

3.补充室内外地面铺装工艺做法、施工图纸。对木材含水率要求应按古建筑标准执行。院门的形式与整治后的总体风格不协调,且不利于门的保存,应调整。

4.配合涡楚河景观整治,在现旧址建筑前后进行必要的考古清理工作。保护范围内仅做环境修复,如考古发掘发现基址,可以先对基址进行保护展示。

5.设计01总平面图标注“在保护范围内进行建设活动必须征得涡阳县人民政府及相应文物主管部门的同意”应为报省级人民政府及省文物局同意。

请你所督促编制单位对方案修改完善,经你所核准后实施,履行开工竣工相关手续,并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加强监管,确保文物安全。

 

安徽省文物局

2021年4月16日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