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文物局关于捻军会盟旧址建设控制地带内陈列馆规划方案的意见

来源:文物保护处 时间:2021-05-21 11:19:09 字体:   

涡阳县文物管理所:

   报来《关于请求涡阳县捻军会盟旧址建控范围内建设捻军陈列馆及文化旅游设施的请示》收悉,经研究,我局原则同意该方案,同时提出以下意见:

  一、进一步明确方案性质,并满足相应广度、深度和成果要求。深化对历史文脉、水系等自然环境的调查,完善功能布局,突出文物本体的保护与利用,并综合考虑后期管理、交通组织等。

  二、新建陈列馆、社教活动中心尽可能远离捻军会盟旧址保护范围,严格控制建筑规模、高度和建筑风格,保持和捻军会盟旧址风貌的协调。降低捻军会盟旧址建控地带内建筑密度。社教活动中心北侧房高度为二层,高于旧址房屋,建议降为一层。

  三、修改完善设计方案,新建陈列馆一进明间门厅屋顶鸱吻太大,应比例适中;二进正厅前后檐墙应设有门;校核一进后檐柱、二进前檐柱的柱网、山墙及廊檐、檐柱的尺度关系。

  四、认真核对文本,规范成果表达。深化游览线路组织设计等内容。

  请你所督促编制单位对方案修改完善,经你所核准后实施,并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加强监管,确保文物安全。

 

 

 

安徽省文物局

2021年4月28日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