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26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人事处 时间:2021-09-08 10:06:49 字体:   

吴亚玲委员:

您提出的“让特色文化建筑与优秀传统艺术联袂生辉”的提案,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江淮大戏院始建于1954年,是安徽省标志性(徽派)文化建筑,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在此观赏过文艺表演。江淮大戏院建成以来,作为文艺演出的主阵地,为繁荣我省文艺事业做出过重要贡献,具有较高的历史和文化价值。

江淮大戏院的建设和发展一直得到省委、省政府关心和重视。2007年8月,江淮大戏院主体建筑被省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12月,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和要求,考虑到江淮大戏院的实际和特点,省编办将江淮大戏院列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纳入省级财政预算管理。省财政每年安排人员经费和事业发展经费,用于江淮大戏院人员支出、开展业务活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好传承、弘扬地方的历史和文化价值,我厅还统筹安排文物保护资金专项用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江淮大戏院主体建筑的维修和保护,单位发展呈现向上向好态势。

近年来,我厅严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推进全省文化事业发展,积极会同财政、发改等部门,在争取中央财力支持的同时,逐渐加大省级文化建设投入,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推进文化设施建设,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同时,厅高度重视地方戏曲传承发展,持续抓好戏曲创作生产、传播推广等。积极利用“有戏安徽”“安徽文化云”“安徽公共文化云”等新载体,组织“奋进新时代 共圆小康梦”全省脱贫攻坚题材优秀剧目展演、“有戏安徽 点亮剧场”全省十六市剧场复苏演出季、安庆黄梅戏展演周等线上展演展播活动,黄梅戏《青春作伴》《胡久根卸任》分别参加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网络演播、基层戏曲院团网络会演,受到群众的普遍好评。融入中国戏曲像音像工程加强数字化建设,黄梅戏《女驸马》《罗帕记》《墙头马上》等剧目入选。同时,为进一步深化国有院团改革,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印发<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巩固和发挥国有文艺院团舞台艺术创作生产的主导地位和引领作用,我厅积极协同相关部门拟定我省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实施意见》,重点在加强剧场设施建设等6个方面给政策、建机制、增活力。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下一步,我厅将继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力推进“地方戏曲振兴工程”,实施“地方戏曲名师传戏”工程,加入全国“当代戏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促进黄梅戏、徽剧、庐剧、泗州戏、花鼓戏等地方戏曲创新发展,打造一批彰显“徽风皖韵”和时代特征的精品力作。同时,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新的剧场建设标准,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等部门,争取将剧院建设列入规划,统筹资金,配合省委宣传部积极推进艺术剧场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为安徽戏曲艺术提供演出和生产基地。

感谢对安徽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

专此函复。

 

办复类别:C类

联系单位: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联系电话: 0551-63608375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年7月28日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