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将于9月26日至10月8日在安徽省安庆市举行

来源:艺术处 时间:2021-09-18 11:19:56 字体: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安庆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将于9月26日至10月8日在安徽省安庆市举行。

本届黄梅戏艺术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展现近年来黄梅戏艺术传承发展的优秀成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繁荣文艺创作做出新的贡献。

本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活动内容丰富多彩,艺术交流更深更广

本届黄梅戏艺术节主要包括开幕式文艺演出、黄梅戏新创优秀剧目展演、长三角五大剧种共演《雷峰塔》、理论研讨交流、闭幕式文艺演出等内容,活动丰富,风格多样,不同院团、不同区域的艺术文化交流更加深入、广泛,体现了黄梅戏剧种蓬勃发展的喜人态势。

开幕式定于9月26日下午在安庆市黄梅戏艺术中心举办,演出新创黄梅戏《不朽的骄杨》,由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主演,讴歌杨开慧等革命先辈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

“黄梅戏新创优秀剧目展演”将于9月26日至10月8日举办,为各种体制的黄梅戏院团提供了展示和交流的高规格舞台。面向全国黄梅戏演出院团遴选出的16台新创优秀黄梅戏剧目将在安庆集中演出,另外还有12台剧目将进行线上演播。

长三角五大剧种共演《雷峰塔》活动由安徽省、江苏省、上海市、浙江省三省一市联动,推出5个剧种的知名院团共同演绎的《雷峰塔》,有助于加强长三角地区艺术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华传统戏曲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闭幕式定于10月8日下午在安庆市黄梅戏艺术中心演出“百年风华、伟大征程——庆祝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黄梅戏红色经典演唱会”,以生动的艺术语言热情礼赞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二、展演剧目主题突出,视角广阔

本届黄梅戏艺术节展演剧目大多聚焦“建党百年”主题,大力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朽的骄杨》《共产党宣言》《开花的稻秸垛》《旗映牯牛降》《太阳山上》等革命历史题材剧目发掘红色文化,致敬革命先烈,彰显了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创造的伟大精神谱系。《初心》《江城飞絮》《挑山女人》《我的乡村我的亲》《霜天红烛》等现实题材剧目将目光投向英雄模范、家风建设、脱贫攻坚等领域,深入人民生活,紧扣时代脉搏,集中展示了黄梅戏工作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最新成就。长三角五大剧种共演《雷峰塔》,选取黄梅戏《游湖》、锡剧《端阳》、京剧《盗草》、昆曲《水斗》和婺剧《断桥》五个折子戏同台演出,古装戏《美人》以小剧场戏曲方式呈现,均反映出黄梅戏剧种发展的新视角、新亮点、新成果。

三、理论研讨与创作实践密切结合

本届黄梅戏艺术节将进一步结合创作实践加强文艺评论,同时发挥文艺评论和戏曲理论对创作实践的引导作用,努力使理论与实践相互促进、健康发展。艺术节将根据演出进程,组织国内知名专家针对新创剧目展演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剧一评”工作。9月30日,还将召开《黄梅戏艺术》创刊40周年座谈会,引导黄梅戏工作者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