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印发2021年安徽省濒危剧种公益性演出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艺术处 时间:2021-07-07 11:28:39 字体:   

各相关市文化和旅游局:

  为进一步加强对濒危剧种的保护传承力度,切实改善濒危剧种的生存发展状况,根据《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财务司关于做好2021年戏曲公益性演出(濒危剧种免费或低票价演出)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艺戏函〔2021〕22号)安排,结合我省实际,省文化和旅游厅制定2021年安徽省濒危剧种公益性演出计划实施方案。现将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各相关市文化和旅游局请于7月30日前将本地所属院团演出计划工作方案(电子版和纸质版)、演出剧(节)目剧情简介(电子版即可),报送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地址: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省行政中心2号楼4038室),同时发送电子版至邮箱:whtyishu@126.com。联系人:蒋鑫,0551-63608625。 

  特此通知。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年7月6日




2021年安徽省濒危剧种公益性演出计划

实施方案

 

  一、项目内容

  按照工作安排,2021年对我省入选文化和旅游部认定的《保护扶持濒危剧种名录》的推剧、淮北花鼓戏等16个地方戏曲濒危剧种(附件1)安排专项资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支持濒危剧种开展免费或低票价公益性演出服务,以演出为核心推动濒危剧种保护扶持工作。本年度每个濒危剧种购买演出100场,每场演出补助5000元。

  二、实施时间

  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

  三、承接对象

  此次濒危剧种公益性演出承接对象以国有文艺院团、依托公共文化单位的表演团体以及民营文艺院团为主。完全由民营院团独立承担的濒危剧种,由该剧种主要流传区域的文化和旅游部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择优确定1—3家民营院团承担演出任务(附件2)。

  四、相关要求

  (一)坚持正确导向。各市、各单位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致力于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严把参演剧(节)目和参演人员的政治关、思想关、艺术质量关,确保内容健康向上、形式丰富多样、艺术表现精湛。

  (二)明确项目要求。一是每场演出传统经典作品占比不低于80%。二是每场演出时长不少于60分钟。三是演出活动不得兼顾除采购剧种外的其他文艺类别。活动可通过送戏下基层、进校园、进景区等方式开展,不得以“送戏进万村”等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充抵场次。四是统一演出标识,演出时须在舞台正上方悬挂“2021年安徽省濒危剧种公益性演出”横幅或电子屏。

  (三)规范项目管理。各市、县文化和旅游部门要指导演出单位,制定详细的演出计划方案,经市局把关后,报送省文化和旅游厅审核后执行。在组织民营艺术院团政府采购中,要优先考虑全省“十大名团”、百佳民营院团等优质院团。要加强活动监管和资料收集,每场演出要进行短视频录制(时长3—5分钟,画质高清),通过“送戏进万村”平台上传。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组织抽查,抽查结果作为下一年度项目实施重要依据,并纳入年度重点工作测评指标考核。

  (四)确保项目质量。各市文化和旅游部门要切实承担好监管职责,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演出任务。要坚持质量优先,足额发放演出补助,不得采用最低价中标的方式确定演出单位,杜绝服务转包或变相转包行为。

  (五)加强安全保障。各市、各单位要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加强安全教育,完善管理制度。指导演出单位做好演出现场安全管理、疫情防控等工作,做好安全预案,加强宣传引导,确保活动顺利实施和观众安全观演。

 

  附件:1. 安徽省保护扶持濒危剧种名录

      2. 安徽省濒危剧种公益性演出计划演出院团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