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2-01-26 10:23:21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1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安徽省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工,创新公开形式、提升公开质量,为促进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实现政民良性互动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年网站独立用户访问总量525,985个,总访问量2,216,845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43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6件。

  (一)主动公开情况

  1.完善公开制度规范。依据《条例》和省政务公开办通知要求,及时修改完善《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各个工作环节作出调整优化,努力为公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公开服务。全年厅网站公众互动栏目收到各类咨询、投诉问题268条,已全部办结,平均办理时间为3个工作日。

  2.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切实加强各类规划公开。将全省文化和旅游领域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及专项规划编制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主动公开各类规划信息编制情况。二是持续加强财政预决算公开力度。主动公开省图书馆等16个厅直属单位2021年财政预算、2020年财政决算信息。三是持续推进行政执法、公共文化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年共发布行政权力运行信息261条,公共文化等重点领域信息89条,财政资金信息58条、招标采购信息142条。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主动公开信息2112条。

  3.强化政策文件解读。厅相关负责同志带头解读重大政策,政策解读内容要素全面且形式多样。对2021年出台的重要文件,注重对政策背景和依据、研判和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解读。采用媒体解读、图表解读、负责人解读等多种形式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全年共发布政策解读37条次,其中上级政策解读9条次、负责人解读4条次、部门负责人解读11条次、专家解读5条次、媒体解读8条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32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26件。其中,已主动公开和同意公开的24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1件,作其他处理的1件。积极回应群众诉求,有效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全年省文化和旅游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引发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

  对发布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保留地方性法规8件、政府规章1件,清理规范性文件116件,其中保留厅行政规范性文件49件,宣告废止规范性文件21件,失效21件,修改2件,结果已在门户网站公布。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已全部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实现“一键链接”,并提供下载功能。不断规范厅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坚持“先审后发”,所发布信息必须符合国家政策方针和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不涉及秘密、敏感信息和个人隐私,从源头上保障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

  (四)平台建设

  严格按照要求,对厅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升级改版,同时对政策专栏栏目进行梳理和完善。进一步深化厅门户网站建设工作,公开内容更加标准、规范,主动公开内容的深度和广度大幅提升,更方便公众查阅。依托“皖事通”平台和政务新媒体等渠道,进一步完善“皖游通”建设。

  (五)监督保障

  印发《省文化和旅游厅2021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明确全年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结合第三方测评问题清单,定期盘点整改情况。开展政务公开培训、检查,以督促信息公开任务落实、水平提升。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调度。厅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就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作出明确指示,要求扎实做好政务公开问题整改,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厅分管负责同志亲自调度、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机关干部职工思想认识不断提高,人人重视、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逐步形成,为政务公开工作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全年未发生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行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21

 4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0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6

0 

 0

0 

 0

 0

2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3

0 

0

0 

0 

0 

2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26

 0

 0

 0

 0

0 

 2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21年,我厅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新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重大决策、重要文件公众参与意见征集的形式不够丰富;政策解读质量不够高,解读内容需进一步突出政策亮点等问题。下一步,我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省政务公开办指导下,结合部门实际,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强主动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不断提升我厅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一是持续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对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相关政策文件要求,全面公开重点领域方面信息,查漏补缺、补齐短板。二是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标准化促进主动公开、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办理、公众参与工作质量,以群众需求为牵引,全面提升公开质量。三是加强组织领导,优化监督保障。通过多种方式,针对性开展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等专题培训学习,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理念,确保政务公开相关工作落实到位。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