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政策法规处 时间:2022-03-02 11:19:53 字体:   

  2021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的目标,加大文化和旅游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提高机关工作人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能力,落实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责任,为全省文化和旅游业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加强学习宣传。将法治学习与厅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相结合,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内法规、党史等内容。2020年12月、2021年8月,两次组织全厅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二)组织教育培训。6月,举办2021年度党务干部培训班,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百年党史、党章党纪党规等内容,进行了专题培训。10月,组织开展全省文化和旅游法治建设能力培训,邀请法律专家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以及法治政府建设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等进行授课,提升了法治工作人员的水平和能力,更好为文化和旅游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二、加强行政立法

  (一)推进重点领域立法。2021年以来,严格按照法定程序,会同省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省司法厅,组织对《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办法》《安徽省红色资源保护和传承条例》进行多轮征求意见、反复修改。赴地市开展立法调研、座谈,先后征求省直相关部门、基层文化和旅游部门和社会公众意见,并召开专家论证会、协调会,采纳吸收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意见。坚持立法结合我省实际,内容体现安徽特色,制定出高质量的地方性法规。2022年1月1日,《安徽省红色资源保护和传承条例》正式实施。

  (二)开展文件备案清理。严格按照《安徽省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备案监督办法》要求,对《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认定与管理办法》等6个规范性文件及时备案,同时报送制定依据的政策文件,报备率100%。2021年6月,对厅机关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共梳理出116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其中保留72件,废止21件,失效21件,修改2件,并及时在厅政务网公开所有现行有效地方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目录、链接,公布宣告废止、失效的文件目录。

  三、推进依法行政

  (一)健全审查工作机制。高度重视合法性审查工作,厅主要负责人多次通过厅长办公会听取法治工作汇报。为完善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及时升级了办公平台,按照审查要求,每一份文件都由承办人拟定是否提交合法性审查,严把程序关。2021年,共对《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等13个政策文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做到应审尽审。

  (二)完善法律顾问制度。为进一步规范厅机关律师工作,制定了《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工作规则》。经公开选聘程序,聘请安徽安泰达律师事务所为法律顾问。2021年度,法律顾问共提供法律服务96次,其中法律咨询11次,审查修改合同74份、审查政策文件7份,出具法律意见书2份,开展法律培训讲座2次。我厅有两名公职律师,每年就履职情况接受年审考核。

  (三)推行证明事项承诺制。根据省司法厅《关于印发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的通知》要求,我厅编制实行告知承诺事项7项,并在厅网站公布《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办事指引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进一步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

  (四)做好行政执法管理工作。及时将我厅基础信息、执法主体信息、执法人员信息、行政职权目录和自由裁量基准等内容录入安徽省行政执法综合监督平台,按要求完成执法证件审验工作。启动全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着制服申请换领执法证工作,2021年度,全省774人已完成老证换新。牵头联合省广播电视局、省新闻出版局、省电影局组织开展了2021年全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培训。

  四、强化权力制约

  (一)落实复议应诉制度。严格执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实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履行法定职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2021年,我厅没有行政诉讼案件,共收到行政复议案件3件,已办理完结,当事人均息诉服判。

  (二)加大层级监督力度。开展2021年文化和旅游市场“体检式”暗访评估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及平台投诉办理工作,协调厅领导分别对有关市局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警示约谈,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督查有关单位抓好整改落实。

  (三)组织案卷评查工作。组织开展2021年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行政处罚重大案卷评审以及江浙沪皖案卷评查工作,抽调有关市执法骨干,邀请省司法厅相关处室人员参与评审,通过案卷质量评比对执法工作实施检查监督。

  五、落实法治建设责任

  (一)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参加省委依法治办开展的五大领域综合执法改革落实情况联合调研和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赴有关地市开展专题调研,对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情况进行督查,按时报送自查报告。严格落实《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全面推行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要求,组织各市对落实“三项制度”改革要求进行自查,形成综合调研报告。

  (二)制定法治工作规划。根据“八五”普法规划和法治建设“两规划一方案”制定文化和旅游系统贯彻落实措施和普法规划,在全省范围内印发,统筹安排近五年法治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并与文化和旅游部法治工作紧密衔接。

  (三)完善学法用法制度。加强法律的学习和运用,制定了《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安排厅主要领导通过党校讲座等方式,带头学法讲法,形成良好的引领示范效应。6月,举办2021年度党务干部培训班,12月,在省旅游培训中心举办宪法专题讲座,对厅机关人员及时更新党内法规和法律知识。每年年初,我厅都在机关考核中,将上一年度法治工作情况列入考核重点,厅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均认真围绕依法履职情况,对上一年度工作进行述法述职。10月,开展全省文化和旅游法治建设能力培训,12月,组织旁听“许雪峰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案的法院庭审,要求全厅处级以上干部参加宪法法律知识测试,通过率均100%。

  六、推进普法工作

  (一)落实普法责任制。结合厅文化和旅游“八五”普法规划,组织制定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并对外公布2021年度普法责任清单,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厅机关闲置空间,由省图书馆在我厅设立机关阅读点,配置了大量法律书籍,以便干部职工在休息时间阅读学习。在我厅政务窗口,摆放法律读本,方便干部群众学习。发挥省博物院老馆作用,建设廉政法治文化教育基地,展现包拯、管子等安徽特色法治人物,讲述朱元璋编订《大明律》等法治故事。

  (二)开展各类普法活动。通过安徽省文化和旅游政务网和厅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宣传。设计图文并茂的普法宣传案例手册,通过普法活动和微信公众号等发布各类旅游案例以案释法,有效提高了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渗透力。结合重要节点,开展文化和旅游法律宣传。5月份,组织开展全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和非遗相关知识,宣传展示非遗保护传承的重要成果和优秀实践案例。11月,在合肥市杏花公园举办“2021年安徽旅游诚信宣传”活动,重点对民法典、文化和旅游法律、疫情防控、安全文明旅游等进行宣传。12月份,结合12.4国家宪法日组织“宪法宣传周”活动,开展“法律六进”、宪法宣誓、法律云课堂、法律知识竞赛等普法活动,生动活泼的形式大大提升了公众参与度和普法覆盖面,活动参与人数超过7万人次。

  (三)发挥文化普法优势。在开展全省“送戏进万村”“文化惠民消费季”等活动时,注重法治题材剧目演出,通过戏曲孵化计划创作了歌舞《秸秆禁烧》、黄梅戏《泪洒相思地》、泗州戏《慈母恨》等一批法治题材剧目,让群众在享受文化“大餐”的同时,也提升了法治观念。配合省司法厅成功举办了第七届“法润江淮 共筑美好安徽”法治漫画、故事、微视频作品征集大赛,涌现出《长脸之旅》《弘扬宪法精神 文旅与法同行》等法治题材的优秀微视频、漫画作品。发挥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书画院“三馆一院”四大联盟作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百万青少年走进博物馆”系列活动等。在白湖监狱管理分局、合肥监狱等9家监所建立图书服务点和分馆,配置了政治、经济、法律、文学等各类图书两千册,为服刑人员提供无差别知识信息服务。

  七、积极化解社会矛盾

  (一)积极开展行政调解。组织申报旅游投诉纠纷仲裁中心试点城市,9月份,黄山市和池州市被文化和旅游部、司法部确定为旅游投诉调解与仲裁衔接试点城市。2021年,我厅没有收到需要配合的国务院办理的裁决案件或省政府办理的行政复议案件。

  (二)稳妥处理各类投诉。除常规旅游投诉转办、督办投诉外,及时发文要求全省各地高度重视节假日期间旅游投诉处理工作,引导旅游者理性消费、依法维权。2021年,转办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12301投诉241件,受理192件,不予受理49件,结案192件,受理率81.5%,结案率100%,法定时限结案率97%,为游客挽回经济损失187268元。

  八、加强组织领导

  (一)完善机制建设。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工作整体布局和年度工作要点,并将法治工作经费纳入厅财政预算文本。成立厅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处。每年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由厅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各位厅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牵头处室具体抓的普法工作格局。厅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召开会议,多次研究部署法治工作。

  (二)及时报送材料。按要求向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省委、省政府及文化和旅游部报送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并在政务网对外公开,接受公众监督。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2021年,我厅没有需要报送审批备案的重要法治事项。我厅积极向省司法厅报送法治信息和行政执法监督信息,其中宣传《安徽省红色资源保护和传承条例》的信息被采用。

  2021年,我厅在法治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法治培训的内容不够全面,开展的普法活动不够丰富等,将在2022年重点予以提升:

  (一)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支持推动创作形式多样的法治作品,鼓励法治作品参加演出、展览、比赛等,借助网络、微博、三馆一院等平台,向社会公众普法。

  (二)加大行业法治培训。加强文化和旅游行业法治培训工作,举办全省范围的行政复议、合法性审查、法治建设能力培训,提升文化和旅游部门法治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