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十三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第0238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资源开发处 时间:2022-06-27 14:53:17 字体:   

余敏辉代表:

  您在省十三届人大第五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把安徽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列为加快皖北文化旅游业发展“一号工程”的建议收悉。在综合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等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专门成立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我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相关工作,在规划编制、遗产保护、项目建设等方面积极开展系列工作,各项工作任务积极有序推进。

  一、强化规划引领,完善政策体系

  省直相关部门先后编制印发了《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安徽段)建设保护规划》《安徽省大运河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安徽省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规划》《大运河安徽段核监控去区国土空间管控规定》《安徽省大运河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实施方案》《安徽省大运河河道水系治理管护实施方案》等专项规划、方案,在省级层面形成了“1 N”政策体系。同时,淮北市配套编制了《柳孜运河遗址国家文化公园规划》《柳孜运河遗址景区旅游规划》《大运河淮北段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将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纳入《全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21-2030)》《淮北市“十四五”文化旅游体育发展规划》重要内容;宿州市制定了《宿州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并在《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安排专题篇章“弘扬发展大运河文化”,对大运河文化传承保护利用进行工作部署。

  二、强化资金支持,加强遗产保护

  2020年,遴选上报9个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项目入选国家发展改革委“十四五”时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项目储备库。2020年以来,累计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2亿元,支持淮北市柳孜运河遗址环境综合治理、柳孜运河遗址永久性保护大棚建设、隋唐大运河(泗县段)国家文化公园等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项目。2021年,省财政统筹资金1623.9万元,支持淮北市博物馆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古城汉墓安防及防渗治理工程、宿州市博物馆馆藏石质文物保护修复等重点文物保护项目,资助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支持泗州戏、坠子戏、花鼓戏等保护传承、展示推广活动。近年来,先后实施了柳孜运河遗址和通济渠泗县段的本体保护、环境整治、展示场馆等建设工程,开展了相关考古调查勘探、考古发掘工作。目前正在全力推进柳孜运河遗址环境综合整治、柳孜运河遗址永久性保护大棚、通济渠泗县段保护展示以及泗县石龙湖湿地公园建设等工程。

  三、强化项目建设,丰富旅游业态

  近年来,我厅持续实施省“512”旅游重点项目工程,推进相关市县旅游重点项目建设。淮北隋唐运河古镇、泗县运河小镇、泗县大运河文化公园等21个项目入选全省“512”旅游重点项目,总投资362.8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22.3亿元,实际完成投资23.7亿元。指导推动泗县运河特色小镇、新汴河景区综合提升、淮北市博物馆展陈提升、临涣古镇保护展示等项目。淮北市濉溪县柳江口景区、隋堤景区、宿州市泗县隋唐大运河博物馆、漕运文化公园等一批文旅项目业陆续建成开放。宿州博物馆、新汴河景区、淮北隋唐运河古镇等一批景区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临涣古镇荣获“安徽旅游十大古村镇”。隋唐运河古镇先后获评安徽省十佳夜游街区、长三角夜间文化和消费样板街区等荣誉称号。同时,以项目建设为支持,突出隋唐胜迹、运河要冲主题,打造世界文化遗产研学、华夏历史文明体验、运河古镇记忆传承、运河水工科技研学、运河观光休闲游等运河文化旅游经典线路,不断丰富运河沿线旅游业态产品,提升大运河遗产观赏性,推动运河文明传承。

  四、强化品牌建设,加大营销推介

  大运河安徽段作为皖北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是皖北文化和旅游发展的核心品牌之一。近年来,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推动大运河品牌建设,围绕国家统一的“千年运河”品牌,挖掘我省大运河文化内涵,充分利用皖北地区唯一世界文化遗产资源,打造“千年运河·传奇皖北”安徽省大运河文化旅游品牌,支持淮北打响“汴河遗珍·水韵淮北”运河文化旅游地方品牌,支持宿州擦亮“运河古城·云都宿州”这一亮丽名片同时凸显地方亮点,打造地方特色品牌。统筹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市场复苏振兴,进一步强化品牌营销、区域联动营销、融媒体营销,将大运河主题旅游作为重要的营销推广内容,以图文、视频等形式,通过抖音、微信微博、海外社交账号等新媒体平台持续推出大运河系列线路产品,持续扩大安徽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

  虽然我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地方积极性不高、市县配套资金不足、部分项目推进较慢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督促各地完善工作机制。督促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相关市县,尤其是建设任务较重的部分县(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尽快完善工作机制,将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作为当地“十四五”时期重要工作任务,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推动专项规划落地落实。推动落实《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安徽段)建设保护规划》,加快推进核心展示园、集中展示带和特色展示点建设。会同相关部门指导淮北、宿州市开展市县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加强对大运河安徽段核心监控区国土空间管控规定落实情况指导和监督。争取国家文物局尽快批复柳孜运河遗址永久性保护大棚设计方案,推进柳孜运河遗址永久性保护大棚实施。

  三是强化项目谋划调度。继续做好项目谋划储备,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安徽省淮北市隋唐大运河(濉溪段)运河遗址基础设施等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建设。强化项目调度管理,有序推进安徽省淮北市柳孜运河遗址永久性保护大棚、安徽省宿州市隋唐大运河(泗县段)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建设,确保中央预算内资金支出进度。推进柳孜运河遗址游客服务中心、基础设施配套等建设项目,实施大运河通济渠泗县段保护展示提升项目,实施泗县运河森林公园二期工程,推进泗县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展陈提升。

  四是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推进优质文化和旅游资源一体化开发,培育一批示范项目,构建“慢游运河”产品体系,鼓励发展研学旅行、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特色民宿、体育旅游等新兴旅游业态,推动文化遗产活化利用。加快推进运河相关展示场馆建设,进一步丰富运河展示内容,提升保护展示水平和效果,激发大运河传承发展生命力,实现遗产保护、文化教育、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科学研究等多功能有机结合,实现大运河整体保护与活化利用协同推进、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

  五是开展系列推介活动。联合开展“千年运河·传奇皖北”整体品牌塑造和营销推介。组织举办中国(淮北)大运河文化带非遗展,邀请长三角三省一市的运河城市,交流展示地方特色非遗文化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成果,共谋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新篇章。支持淮北开展“运河寻梦”旅游专题推广系列活动,宣传展示大运河文旅融合发展新成就,唱响“千年运河·水韵淮北”文旅品牌。

  六是支持拓宽资金渠道。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等直相关部门,帮助淮北市、宿州市协调对接省国开行、农发行,推荐一批符合要求的文旅项目争取政策性贷款。配合省财政厅,支持淮北、宿州两市做好专项债申报工作,努力将符合要求的文旅项目纳入支持范围。

特此函告。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省文化和旅游厅

  联系电话:0551-63608347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6月16日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