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90号代表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文物保护处 时间:2022-06-27 15:08:57 字体:   

肖玲代表并附议人:

  您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高质量打造凌家滩考古遗址公园高水平保护利用文化遗产的建议收悉,您的建议很好,具有前瞻性、针对性。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凌家滩遗址是一处距今5800至5300年长江下游巢湖流域迄今发现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新石器时代晚期中心聚落遗址,被称为“中华远古文明的曙光”。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首席专家王巍指出:凌家滩遗址是良渚文化前身——崧泽文化时期的安徽南部中心性遗址。我厅高度重视凌家滩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在保护规划、考古研究、文物项目、文化宣传等方面积极推动凌家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如今,凌家滩遗址展示项目不断丰富、配套设施不断健全、环境风貌得到明显改善,成为研学旅行的重要目的地。去年,我厅已将凌家滩遗址公园研学旅游项目正式纳入省级六大主题研学旅游——徽文化主题类示范项目,凌家滩遗址入选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为安徽省唯一。

  一、关于开展凌家滩遗址申遗工作。近期,省委书记郑栅洁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实地调研凌家滩遗址时,均要求加快推进凌家滩遗址申遗工作。我厅高度重视,认真落实,6月20日,我厅主要负责同志召开专题会议,与马鞍山市、含山县政府共同研究推进申遗工作任务。近期将成立省厅和市县相关领导组成的申遗工作领导组,组建工作专班,制定申遗工作方案,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全力推进各项工作。申遗工作是个长期过程,必须按照标准和要求做好一系列保护、研究、整治等基础工作。我们将加大指导和支持力度,督促含山县抓紧聘请专业机构编制申遗规划和申遗文本,加大考古研究和遗产价值提炼,持续开展保护展示和环境整治,早日迎接国家专家组实地检查评估,积极向国家文物局汇报,争取尽早纳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纳入预备名单后,国家将根据条件成熟情况和国家整体要求,对预备名单中的项目适时开展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我们将全力以赴,积极努力,争取凌家滩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

  二、关于加强考古发掘研究。我们已督促省考古所安排考古一室精干力量,从前年开始,加大考古发掘力度,今年国家又批准发掘500平方米(3年2000平方米),目前正在对墓葬祭祀区西侧、外壕北段中部区域进行发掘,同时为全面了解遗址文化面貌,计划组织开展对遗址进行全面勘探。我们要求省考古所加快考古发掘资料整理,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开展多学科学术研究与交流,挖掘文化内涵,提炼遗产价值特征。

  三、关于加快文保项目和遗址博物馆建设。我厅重视支持凌家滩遗址项目建设,2012年以来累计下拨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约2.4亿元,实施墓葬祭祀区保护展示、安全技防、环境整治、防洪工程、标识系统等10个项目。其中,已完成墓葬祭祀区保护展示、环境整治(一期)、内环壕遗址保护与展示、墓葬祭坛及内壕出入口保护展示、安全技防、防洪工程(一期、二期)等项目,正在推进环境整治(二期)、防洪工程(三期)、标识系统、遗址围栏、外环壕遗址保护与展示等项目。今年我们将继续指导支持凌家滩国保项目储备和申报,积极争取国家经费支持。凌家滩考古研学特色小镇项目正在施工建设,遗址博物馆项目已列入省发展改革委重大项目库,我们将积极争取方案批准,在遗址博物馆陈列展览大纲和经费等方面给予指导支持。同时我们积极支持含山县做好凌家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迎接国家检查评定,争取今年挂牌开放。

  关于项目建设用地指标,省自然资源厅表示支持,项目中属于自然景观、生态观光用地的,不征收(收回)、不转用,按现用途管理;属于永久性设施建设用地的,依法按建设用地管理,支持项目积极争取纳入国家和省重大项目清单,所需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申请国家配置,切实保障项目用地需求。

  四、关于举办第二届凌家滩文化论坛。我们积极支持,作为主办单位之一,指导含山县做好专家邀请、专题展览等工作,争取办成一届高水平的交流研讨会,促进遗址研究、保护和申遗工作。

  感谢您对我省文化文物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继续予以指导、关心支持。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省文化和旅游厅文物保护处

  联系电话:0551-62999556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6月23日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