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06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文物保护处 时间:2022-06-27 17:06:50 字体:   

陆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数字化技术助力提升皖南古村落文化旅游品牌的提案,经商省委宣传部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省古村落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积淀深厚。其中中国传统村落400处、省级传统村落754处,主要分布在皖南地区,少量分布于皖西大别山区和江淮之间。其中黄山市有中国传统村落271处,宣城、池州、安庆分别有67、23、17处,西递、宏村作为“皖南古村落”的典型代表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皖南古民居是全国七大民居之一,现有古民居8000多处。我省是全国利用古村落开发旅游业最早的省份之一。1984年,黟县西递村部分群众自发组织,在全国率先开办古民居旅游。近年来,我省依托古村落遗存资源发展的旅游景区产品品种丰富、多姿多彩,仅从我省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的25个古村落看,八成已经成为著名景区,其中跻身5A级旅游景区的达7个。2019、2020年公布的两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皖南地区有15个古村落入选,黟县“猪栏酒吧”民宿项目入选全国首批5个乡村遗产酒店示范项目,一大批传统村落通过发展旅游业,获得了产业支撑,实现了古村落保护和开发利用的良性循环,成为安徽乡村旅游发展的亮丽名片。2021年西递村入选首批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名单(全国仅2处)。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和徽州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建设,在数字化赋能皖南文化旅游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提升传统村落保护数字化水平。开展历史建筑全域普查认定、数字化测绘建档等工作。建立省级传统村落保护数字信息管理平台。实施一村一档,对国家、省、部分市共1131个文化沉淀深厚、物质遗存丰富的村落档案录入管理平台,将古建、祠堂、书院、牌坊、戏台、码头及古塔、古桥、古道进行登记,基本实现我省所有有保护价值村落的全档案建立和信息查询。将71个村落制作成数字博物馆,列入国家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总馆。开展黄山市“徽派建筑数据库建设”,记录徽派古建筑基础信息以及建筑蕴含的社会、文化、艺术、科学技术等信息。截至目前,已推进徽派建筑数据库五期建设,收集整理27个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8583处建筑基本信息,包括4052处历史建筑,实现了文字、图片、CAD图纸、点云数据、三维倾斜投影数据等多源数据管理。

  (不断提升数字化创新能力。大力发展创意设计、网络视听等文化创意产业,推动传统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培育和塑造一批具有鲜明皖南文化特色的原创IP。加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的数字化和网络化建设,着力推动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广播电视台、出版社等重点文化机构做好数字化采集和保存,突出文献性、历史性、权威性、艺术性,形成一批高质量皖南地区历史文化数字化资源,运用数字化技术赋能传承创新,让徽风皖韵软实力展现出独特魅力、时代价值。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开展“馆藏文物数字化保护项目”,运用互联网、多媒体、新媒体、VR、互动体验等技术手段,提升博物馆信息化服务水平;铜陵市博物馆依托地域特色和资源优势,打造数字铜博物馆,提供线上线下数字资源服务。

  (拓展路径深化文旅融合。积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皖南古村落旅游的融合发展。强化科技赋能,深化数字艺术展示、全息投影等现代技术应用,打造多媒体文化节目、虚拟漫游体验、虚拟文物互动展示,让游客能“身临其境”体验活的历史。支持打造古村落古建筑精品景区和特色文创产品,与周边景区形成互促互动、整体提升的旅游发展新格局和古村落古建筑创新利用发展的新业态。举办徽州文化数字化创意大赛,遴选一批数字文化企业重点扶持。徽州潜口民宅建成高清大屏数字文物展示墙,展示馆藏文物、古建构件、五徽文创产品等。黎阳in巷利用数字化技术,打造“全场景引流 新消费体验 智慧化管理”三位一体旅游休闲街区。

  (形式多样做好宣传推介。指导媒体加强对皖南古村落的宣传推介,创新宣传方式,改进报道手段,统筹网上网下,挖掘普通古村落特色亮点,综合运用文字、图片、音视频、动漫等全媒体手段推出融合报道,提升宣传效果。加大数字乡村建设的宣传力度,宣传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工作典型案例,大力营造加强数字乡村建设舆论氛围,引导带动更多力量关注和参与皖南古村落的数字化建设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

  您提出的数字化技术助力皖南古村落文化旅游的建议很好,我们将认真吸纳,并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持续推动皖南古村落历史文化数字化传承创新。省委宣传部计划联合省直相关单位出台《推动徽州文化数字化传承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进一步完善皖南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并组织协调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机构、项目保护单位和代表性传承人等,采取文字、图片、录音、录像以及其他新型媒介方式,全面系统开展调查、认定、记录、建档等工作。充分利用文化数字化技术,着力开发好古村落历史文化数据,实现数据信息互联,推进皖南古村落等徽州文化数字化传承和创新。开展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县域试点行动。选取绩溪县、金寨县作为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全域建馆试点,完成两个县前五批31个中国传统村落标准馆建设。

  (二)加快推动皖南古村落旅游数字化发展。打造旅游数字化服务新模式,完善“游安徽”App功能,建设旅游综合服务平台,实现文旅要素数字化、客流监测实时化、旅游营销精准化。加快布局数字化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数字化、便捷化水平。提升旅游厕所数字化建设,适时提供信息查询、线路导航、意见反馈等服务。布局皖南古村落旅游数字化场景。推动停车场、旅游集散与咨询中心、景区内部引导标识系统等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引导旅游景区普及电子地图、线路推荐、语音导览等智慧化服务,推动4A级以上景区和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实现5G网络和固网宽带专线全覆盖。利用全息互动投影、环(球)幕、VR、AR、MR、人机交互等数字技术,推动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文化景区等载体加快培育数字化旅游体验新场景。催生旅游数字化新业态,推进乡村旅游资源和产品数字化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全国智慧旅游示范村镇。深化文化创意、影视动漫、文艺演出等文化业态与乡村旅游融合,培育博物馆旅游、文化旅游、研学旅游、文旅小镇等旅游业态。

  (三)持续做好皖南国际文化旅游品牌宣传推广。顺应媒体融合发展趋势,加大宣传力度,夯实网络文化传播阵地,引导鼓励省内主流媒体打造一批传承徽州文化的新媒体账号、栏目、稿件、作品,对皖南古村落中的各种文化遗产与历史故事进行深度挖掘和宣传推广,推动“皖美呈现—影像安徽记录计划”融合传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好皖南历史文化。利用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等国际展会平台,加大徽州文化尤其是皖南古村落数字化传承创新的宣传推广力度,扩大文化旅游品牌的影响力和市场号召力。

  感谢您对我省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省文化和旅游厅文物保护处

  联系电话:0551-62999560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6月23日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