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化和旅游厅2021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工作总结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2-06-29 08:58:08 字体:   

  一、基本情况

  2021年,我厅承办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84件,其中主办29件、协办55件,在省人大人选工委、省政府督查室的指导下,所有办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答复函在呈送代表或主办单位的同时,全部上传至“安徽省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属主动公开的在省文化和旅游厅门户网站进行了信息公开,沟通率、办结率、代表满意率均为100%。

  二、主要做法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始终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摆在重要位置,厅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对办理的重点建议作出批示,率先垂范、部署落实。厅分管领导专门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各承办处室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细化分解任务。通过制定《省文化和旅游厅2021年度承办建议办理工作方案》,及时印发分办表等,对人大建议办理工作进行明确分解,确保各承办处室任务明晰、责任到人、落实到位。三是纳入考核管理。将人大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对厅直单位、机关处室年度考核内容,进行量化考核,实现由工作推进到问责问效全过程闭环管理。

  (二)密切沟通协调,突出办理答复的高质高效。一是强化沟通。办理过程中,坚持办前、办中、办后全过程沟通联系,采取电话联系、上门走访、当面征求意见等形式,深入了解代表意图主张、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如,在办理1246号《关于把钓鱼台旅游康养项目纳入我省发改委“实施乡村旅游精品工程”的建议》时,通过上门走访、联合调研等方式,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和我厅办理代表建议认真负责的态度表示满意。二是强化调研。围绕传统文化保护利用、乡村旅游、文旅项目建设等,组织开展实地调研,在广泛听取代表建议和基层干部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在代表建议答复中予以体现。三是强化质量。办理主办件答复意见时,主动与会办单位沟通,取得支持配合,共同协商办理。同时,对社会关注度高或与文化旅游重点工作联系紧密的建议,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重大文旅活动中,主动走访或邀请人大代表参加,汇报工作,共商对策。

  (三)注重工作结合,推动办理成果的转化利用。始终把代表建议作为谋划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智慧源泉,内容上聚焦代表所提意见建议,形式上突破传统“文来文往”模式,效果上突出问题解决、建议落实,促进文化和旅游工作有效提升。如,22号《关于打造敬亭山-黄山徽风皖韵自驾游精品旅游线路的建议》、211号《关于加强优秀剧目推广的建议》和262号《关于加大支持歙县新安江百里大画廊建设的建议》,我厅充分吸纳,并作为今年重点工作中予以推进;295号《关于促进全省全域旅游发展加快乡村旅游建设的建议》,我厅积极采纳并合理吸收,推动编制了《安徽省“十四五”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和实施乡村旅游“十百千”行动;427号《关于支持设立宣纸文化生态保护区的建议》,我厅已将创建宣纸制作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列入我省“十四五”非遗专项行动计划,加快推进申报工作;1178号《关于加大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支持力度的建议》,我厅持续在项目申报和资金分配上予以支持,今年11月,桐城市成功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同时,在今年制定的《关于促进旅游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实施意见》、《安徽省“十四五”文物保护利用规划》等文件起草过程中,多项措施都是在借鉴吸收人大代表建议中的现实素材的基础上修改完善的。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工作落实,力求建议办理工作出特色、出水平、出成效,全面推进我省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