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化和旅游厅2021年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工作总结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2-06-29 09:01:57 字体:   

  一、基本情况

  2021年,我厅承办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82件,其中,主办16件、分办6件、会办60件,截止7月底,已全部按规范流程完成书面答复工作,答复意见同时上传省政协履职服务平台,并在厅网站主动公开接受监督,办结率、沟通率、委员满意率均为100%。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数量较多。体现政协委员们对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的关注度不断提高。二是内容涉及面较广。提案内容涉及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乡村旅游、公共服务建设、文旅产业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考古事业等各方面。三是提案品质有提升。提案内容紧扣文旅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工作机制。始终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摆在重要位置,厅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对办理的重点提案作出批示,率先垂范、部署落实。厅分管领导专门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各承办处室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制定《省文化和旅游厅2021年度承办提案办理工作方案》《省文化和旅游厅2021年度省政协重点提案办理方案》,明确了责任处室、办理流程、时间节点,推动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厅办公室牵头、相关处室具体办的有效工作机制,提案办理工作已成为厅机关改进工作、促进工作的有力推手。

  (二)强化沟通协调,增进办理实效。一是密切沟通。变“被动办理”为“主动服务”,通过电话、微信、见面等形式,向委员深入了解提案背景,主动对接答复内容。如今年9月21日,分管副厅长专门带队分别赴台盟、民盟与提案代表见面,征求意见等。二是开展调研。对办理难度较大的提案,主动上门征求委员意见,建立研究会商机制,认真借鉴会办单位答复意见,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汇集多方智慧力量,完善答复内容,增强“共振”效应。三是抓好融合。对社会关注度高或与文化旅游重点工作联系紧密的提案,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重大文旅活动中,主动走访或邀请政协委员参加,汇报工作,共商对策。

  (三)强化成果转化,提升工作水平。将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办实事、推动成果转化的重要抓手,广纳良策、汲取民智,促进文化和旅游工作有效提升。如,0025号《关于乡村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提振消费需求的提案》提出的4条建议,我厅积极采纳并合理吸收,推动编制了《安徽省“十四五”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和实施乡村旅游“十百千”行动;0585号《关于系统性公布安徽省革命文物名录的提案》,我厅于4月14日全省革命文物工作会议上予以公布,名录包括580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和3646件可移动革命文物;0787号《关于保护传承弘扬我省优秀传统文化的提案》,我们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分别在构建保护工作机制、完善保护规划、加大历史街区保护力度、建立城乡联动的保护机制、推动“两化”结合等五个方面报告了当前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同时,在今年制定的《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实施意见》、《安徽省红色资源保护和传承条例》、《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办法》等文件起草过程中,在组织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乡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开展“送戏进万村”、“乡村春晚”、“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系列文化活动中,在推进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国家遗址公园建设中,多项政策、措施都是在借鉴吸收政协委员提案中的现实素材和有效建议的基础上制定的。

  下一步,我厅将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提案办理工作,努力提升提案办理质量和效率,全面推进我省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