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MB1956709/202211-00082 信息分类: 行政规范性文件
发文机关: 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 2022-06-30 发布日期: 2022-06-30
发文字号: 皖文旅发〔2022〕49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标  题: 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商务厅省管局
关于印发《“皖美好味道•百县名小吃”特色
美食体验店认定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政策咨询机关: 政策咨询电话:

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商务厅省管局
关于印发《“皖美好味道•百县名小吃”特色
美食体验店认定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各市文化和旅游局、商务局、机关事务管理部门:

现将《皖美好味道百县名小吃特色美食体验店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皖美好味道百县名小吃特色美食体验店认定管理办法(试行)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徽省商务厅  

    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2627日    

 

 

 

“皖美好味道•百县名小吃”特色美食体验店

认定管理办法(试行)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关于实施皖美旅游、皖美味道、皖美消费行动等系列部署,规范皖美好味道百县名小吃特色美食体验店(以下简称特色美食体验店”)认定管理工作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有关行业标准,结合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的特色美食体验店指由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安徽省商务厅、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认定的、具有完备的营业证照和一定知名度的餐饮经营企业。

第三条  特色美食体验店认定和管理工作,遵循自愿申报、择优推荐、公平公正、动态管理的原则,依法保守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第二章  申报与认定

 

第四条  申报特色美食体验店,须具备下列基础条件:

1. 具备相应资质注册登记3年以上,经营证照齐全,具有一定规模的接待能力,符合《食品安全法》要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达到B级或以上。

2. 菜品特色明显:长期主营安徽本土特色餐饮美食,传承地方独特美食文化,在本地及周边具有较高知名度提供皖美好味道百县名小吃”特色美食不少于5道(经营特色小吃的单体店不少于1道)。

3. 产品供给条件:菜点品质稳定,以地方食材为主,食新鲜、绿色且符合安全、营养的要求;地处文旅消费集聚区、旅游休闲街区、获评老字号品牌店、纳入限额以上的餐饮单位优先

4. 带动就业情况:提供就业岗位不少于10人,雇佣本地劳动力不少于10(经营特色小吃的单体店少于2

5. 诚信经营、文明消费:菜品和服务明码实价,图片与实物相符,供大、小两种份量供食客选择,倡导光盘行动,已建立投诉渠道,消费纠纷处理机制完善;3年内无食品(卫生)安全事故、重大旅游投诉、行政处罚等不良记录

6. 环境卫生:店面内外环境整洁、干净、美观,无污染源,无卫生死角;作业区、公共卫生间等场所无污染、无异味;装修、装饰建材达到环保规定要求;食品容器、包装材料、食品用具、设备符合卫生标准和卫生管理办法规定。

  特色美食体验店申报、认定工作按照企业申报——县级推荐——市级初评——省级认定的程序组织实施。

第六条  企业申报。遵循自愿原则,餐饮经营企业对照《皖美好味道百县名小吃特色美食体验店评审打分表》自评打分,达标后填写《皖美好味道百县名小吃特色美食体验店申报表》,向所在县(市、区)文化旅游、商务、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提出申请,提交自评打分表、申报表及相关证明等申报材料。

第七条  县级推荐。县(市、区)文化旅游、商务、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对企业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出具推荐意见上报设区市相应部门。

  市级初评。设区市文化旅游、商务、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组织相关行业协会,通过审核申报材料、现场检查方式进行初评,择优上报省级相关部门。

  省级认定。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安徽省商务厅、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评审组,通过资料审核、现场检查会议评审等方式进行综合评议,提出拟认定特色美食体验店名单,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

  认定为特色美食体验店的餐饮经营企业,需在店铺显著位置悬挂(张贴)特色美食体验店牌匾相关图文标识。牌匾和相关图文标识由省级相关部门统一设计制作。

 

第三章  服务与监督

 

第十一条  特色美食体验店可用其称号进行市场促销、宣传推介,但不能用于产品包装或标签。特色美食体验店变更法人、店名和地址等信息,应按程序及时办理报备。

第十  省市县相关部门开展文化交流、宣传推广活动多渠道宣传推介特色美食体验店;在安排相关资金、项目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特色美食体验店

第十  市县相关部门负责特色美食体验店的日常服务与监督。对因管理服务标准下降的,消费者投诉、负面舆情引发不良影响的,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受到行政处罚的,给予书面提示、通报批评、限期整改,确保其管理规范、服务优质。

  特色美食体验店原则上每年进行一次复核。复核时除确认其各项条件保持情况外,还应注重其持续改进和发展的状况。

复核不通过的,取消特色美食体验店称号,并向社会公布。

 

 附则

 

十五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十六  本办法由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安徽省商务厅、安徽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解释

 

 

 

 

 

 

 

 

 

 

 

 

 

 


 

皖美好味道百县名小吃特色美食

体验店申报表

企业名称

 

法人代表

 

企业地址

 

联系人

 

联系电话

 

开业时间

 

餐厅面积

 

餐位总数

 

企业人数

 

食品安全等级

 

特色菜肴名称

 

近三年

营业额

2021

2020

2019

 

 

 

企业

获奖

情况

 

 

 

(公章)

 

     

 

 

 

  (公章)

 

     

 

 

 

                           (公章)

 

     


皖美好味道百县名小吃特色美食体验店必备条件

序号

必备条件

1

有合法的餐饮业证照(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消防安全验收合格证)。有固定的经营产所、固定商号店名且正式营业满3年以上

2

企业及法人(个体工商户及经营者)无失信行为或记录,诚信较好。有良好的纳税记录。

3

从业期间未发生食品卫生、消防安全责任事故。

4

管理制度健全含管理组织机构、服务标准、操作流程、投诉处理机制等

5

有系统的员工培训计划和培训管理制度

6

有完备的岗位安全责任制,各项设施设备维护保养良好有突发事件处置应急预案包括火灾、自然灾害、设备设施事故、公共卫生、社会治安事件等

7

店面整洁美观无污染源,无卫生死角

8

具备悬挂皖美好味道百县名小吃特色美食体验店牌匾张贴相关LOGO、图文标识等内容的条件

9

菜单及饮品单应完整、美观、清洁并配有图片,且须明码标价。

10

张贴文明用餐告知书,倡导光盘行动,厉行节俭,杜绝浪费遵守国家一次性塑料制品禁限使用规定,并定期报送使用情况。

11

具有电子或高温消毒设备且能正常使用,生熟食品、成品半成品、荤素食品分柜放置

12

消防栓、灭火器、灭火毯等消防安全器材充足,存放位置安全合理。各种警示标识、逃生示意图、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清晰明了

13

公共区域全方位监控系统完备,监控有效。

14

点菜主动热情,业务熟练,合理推销。同一菜品提供大、小份量供食客选择。上菜及时,主动报菜名。

15

颜色自然美观,芡汁明亮,装盘规范,主料配料色泽搭配得当,令人赏心悦目。

 

 

 

 

 

 

 

“皖美好味道•百县名小吃”特色美食体验店评审打分表

打分表35项(100分),包括基础条件要求、店容店貌要求、作业区域要求、服务质量要求、社会影响要求五大项目。申报单位总得分在80分及以上的,可认定为特色美食体验店

 

评定项目

序号

评分标准

分值

自评打分

评审打分

基础

条件要求

1

1名以上高级中式烹调师职业资格证书。

2

 

 

2

餐位总数达50个以上,且人均餐位面积不低于1.6平方,包厢数不少于5个。

2

 

 

3

有专职或兼职食品安全管理员

3

 

 

4

有电子或网络点菜系统

2

 

 

5

食品原料采购有完善的索证索票制度,肉禽类食品原料要有检疫合格证明。

4

 

 

6

有接待服务台有无线网络覆盖有无障碍设施

3

 

 

7

个人健康卫生符合标准要求。

3

 

 

店容店貌要求

8

门店周边有停车场,进出便利

2

 

 

9

有公共卫生间,厕位完好,无堵塞,无滴漏,无污迹,无异味,并配有卫生纸、洗手液或香皂,环境整洁。

3

 

 

10

照明采用节能灯具设计具有专业性,功能照明、重点照明、氛围照明等和谐统一。

2

 

 

11

员工着装统一,佩戴工号牌业务熟练,应变能力较强,能及时满足宾客合理需求

3

 

 

12

能够满足大于100人同时就餐的宴会厅或多功能厅且设计专业合理

2

 

 

13

餐具、桌椅无明显破损磨痕且摆放整齐有序,并有婴幼儿就餐宝宝椅

3

 

 

14

店内外装修符合环保要求,设计和谐,就餐环境干净、卫生,无异味

4

 

 

作业区域要求

15

作业区位置合理、布局科学,原料验收区、粗加工区、水台区、净菜区、烹饪制作区、出品区、餐用具回收、洗消区、保洁区等,路线无折返无交叉。

2

 

 

16

厨房与餐厅之间,采取有效的隔音、隔热和隔味的措施。

4

 

 

17

有独立的初加工、冷菜、热菜、面点制作间、洗消间、保洁间。

3

 

 

作业区域要求

18

冷冻、冷藏、保鲜设备充足、齐全、性能优良。有紫外线杀菌、灭蝇等设备

2

 

 

19

有污水、废气、噪音处理设施,且运行有效。

4

 

 

20

厨房通道能保障正常生产和物流畅通。

2

 

 

21

制定规范的库房管理制度,库房管理责任具体到人

3

 

 

22

采用4D6T5S等现场管理法,且效果显著。

2

 

 

23

有餐厨垃圾临时存放处,有泔水收集设备设施并保持密闭,做到干湿分开,清运及时。

3

 

 

24

专用的食品留样设备,落实监管部门要求的留样送检的管理机制。

4

 

 

25

电梯、锅炉等特种设备应按要求定期检测合格。

4

 

 

服务质量要求

26

迎宾接待服务主动热情,礼节周全。客人离店时主动致谢。

3

 

 

27

撤换餐具及时、规范、适时,不打扰顾客、符合卫生规范。

2

 

 

28

结账时准确及时,账单清晰,能提供信用卡、扫码等结账、开票服务提供打包服务。

4

 

 

服务质量要求

29

菜品选料精致,用料新鲜当地特色原材料。

3

 

 

30

提供的菜品口味醇和,咸淡适宜,反映原材料本味;口感嫩、滑、爽、脆相宜。

3

 

 

31

供应皖美好味道百县名小吃特色美食菜品中的本地菜肴3种以上,共有当地公认的特色菜肴10种以上经营特色小吃的单体店除外

5

 

 

32

供应的皖美好味道百县名小吃特色美食菜品,配备二维码,顾客扫码获取相关信息

3

 

 

社会影响要求

33

参加过行业内烹饪、服务等专业比赛且获奖

2

 

 

34

企业或企业主获得县级以上政府颁发的荣誉证书

2

 

 

35

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并取得成效

2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