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28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文物保护处 时间:2023-06-28 08:47:17 字体:   

钱沙泉代表:

      您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凌家滩遗址申遗工作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凌家滩遗址是一处距今5800至5300年长江下游巢湖流域迄今发现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新石器时代晚期中心聚落遗址,被称为“中华远古文明的曙光”,是中华文明起源和形成进程中的关键性标志性坐标。我厅高度重视凌家滩遗址保护利用和申遗工作,在保护规划、考古研究、文物项目、申遗、文化宣传等方面积极推进。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保护利用工作情况

      一是加强考古发掘研究。凌家滩遗址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发现以来,我厅先后组织开展了14次考古发掘,发现墓葬、祭坛、围壕、大型红烧土块等重要遗迹,出土玉器、石器、陶器等文物3000多件,取得了重大考古发现和丰硕成果,2013年凌家滩遗址被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2022年12月成为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在中华文明起源和形成过程中具有标志性地位。

     二是支持推进项目建设。我厅加强调度指导,成立了凌家滩遗址考古工作站,积极推进保护展示项目建设,先后争取资金3.7亿元,实施了墓葬、祭祀区保护展示等10个遗址公园项目,取得显著成效。地方配套5亿元,实施居民搬迁安置、游客中心、遗址博物馆等项目建设。目前正在推进遗址博物馆建设,投资1.5亿,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计划2024年完成。 

      (二)申遗工作情况

      凌家滩遗址申遗工作得到省领导的关心重视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去年6月16日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凌家滩遗址调研并对申遗工作作出批示,近期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领导对凌家滩申遗工作分别作出批示,要求进一步加强工作力量,加大支持力度,加快申遗步伐。我们积极指导督促马鞍山市和含山县推进凌家滩遗址申遗各项工作。

      一是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去年6月20日,我厅会同马鞍山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布置凌家滩遗址申遗相关工作。会议要求省市县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进申遗文本和规划编制等申遗工作。含山县及时成立了申遗工作组,制定了申遗具体工作方案和计划。

      二是指导编制申遗文本。含山县于去年8月聘请中国建筑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承担申遗文本的编制工作,去年底初稿已完成,目前正在修改完善。我厅已于6月12组织专家对凌家滩申遗文本进行评审,督促抓紧修改完善,7月底报送国家文物局。

       三是专程向国家文物局汇报。3月22日上午,我厅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陪同孙勇副省长到国家文物局拜会了李群局长,请求支持凌家滩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国家文物局领导表示支持将凌家滩遗址纳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四是布置报送申遗材料。3月28日国家文物局下发《关于启动〈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更新工作的通知》,我厅及时转发文件提出具体要求,指导含山县按要求填写相关申报材料,组织专家把关,7月底报送国家文物局。    

       五是推进价值研究和交流合作。督促省考古所推进凌家滩“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长江下游区域文明模式”课题研究,与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开展凌家滩遗址古地理和环境研究等。今年5月6-8日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凌家滩文化论坛,来自国家文物局、中国社科院、各大高校、文博机构等130多位知名专家、领导参加,邀请王巍等专家作主旨发言,有力地推动了凌家滩文化突出普遍价值的研究。

       二、代表建议的答复意见

       您的建议很重要,具有前瞻性、针对性,我们将在工作中认真吸纳。

       (一)关于成立高规格的申遗领导小组。我厅认为很重要也很有必要,对加强凌家滩遗址保护利用和申遗工作的领导具有重要作用。今年5月初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凌家滩申遗工作作出批示后,省委宣传部主要负责同志立即召开由我厅和马鞍山市委宣传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专题会议,研究推进申遗工作。省委宣传部和我厅已分别将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批示办理情况报告报送省委、省政府,建议成立由省领导担任组长的高规格的凌家滩申遗工作领导小组。我厅将进一步加强对接跟进,争取早日成立。

      (二)关于构建财政保障机制。省财政支持凌家滩遗址博物馆建设,从今年起3年拿出6000万元,支持遗址博物馆陈列布展,今年2000万元已下拨。遗址博物馆建设资金省发改委已争取国家发改委安排了1700万元资金。省发改委已将凌家滩遗址博物馆建设作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点项目之一上报推荐国家发改委、文化和旅游部纳入项目库。

      (三)关于提供土地要素保障。关于项目建设用地指标,省自然资源厅表示积极支持,项目中属于自然景观、生态观光用地的,可以不征收、不转用,按现用途管理;项目中属于永久性设施建设用地的,依法开展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工作,以满足项目建设需要。同时,坚持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支持项目积极争取纳入国家和省重大项目清单,以争取国家直接配置用地计划指标,切实保障项目用地需求。

     (四)关于成立专家组。我们将支持指导成立由全国权威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加强保护、申遗工作指导,组织专家围绕申遗六项标准提炼突出普遍价值。积极支持凌家滩遗址申报年度考古发掘项目,增强考古发掘力量,加强考古研究支撑,开展多学科、多部门参与合作。

     (五)关于加强学术研究宣传。支持继续办好凌家滩文化论坛,该论坛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马鞍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反响热烈,影响广泛。加强与央视、省电视台和国家、省级新闻媒体合作对接,开展多层次立体化宣传,不断提高凌家滩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组织专家对遗址博物馆展陈方案进行把关,支持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增强展览的互动性体验性。深化文旅融合,我厅已将凌家滩遗址公园研学旅游项目正纳入省级六大主题研学旅游示范项目,支持考古小镇研学建设,支持将凌家滩遗址公园建设成为具有科研、教育、休憩功能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典范。

       感谢您对我省文化和旅游、文物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继续给予指导、关心支持。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省文化和旅游厅文物保护处

       联系电话:0551-62999556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3年6月21日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