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14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非物质文化遗产处 时间:2023-06-29 08:16:03 字体:   

邱勤勤等代表:

  您们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制定安徽省徽菜传承发展条例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2006年,徽菜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列入首批省级非遗项目名录。我厅积极组织黄山市、绩溪县深入阐释徽菜所蕴含的历史及文化价值,挖掘整理皖南火腿腌制技艺、绩溪挞馃制作技艺、徽州臭鳜鱼制作技艺等一批徽菜相关非遗项目。2021年,徽菜烹饪技艺成功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为徽菜相关非遗保护传承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契机,也为我省饮食类非遗的保护传承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我们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制度建设。我厅相继出台《安徽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暂行办法》《安徽省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办法》《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认定与管理办法》《安徽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并在《安徽省“十四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行动计划》中,将徽菜烹饪技艺等传统工艺类非遗作为重点保护传承和扶持对象,开展系统性、整体性保护。

  二是强化资金保障。制定出台《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资金管理办法》,在资金实施管理方面加以规范。“十三五”至今,我厅已经争取国家非遗保护资金21601万元、省级非遗保护资金7885.9万元用于非遗项目保护传承,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补助从每人每年4000元增加至7000元。专项资金的持续和稳定支持,对我省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加强人才培养。当前我省已认定徽菜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8人。2022年,我厅推荐徽菜烹饪技艺传承人张根东等人申报第六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黄山、宣城两市也积极认定市级、县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四级传承人梯队建设将逐渐完善。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也通过扩大评价资源供给、推进“徽菜师傅”培训、认定“徽菜龙头企业”“徽菜师傅创业街区”“徽菜名厨”、举办“新徽菜·名徽厨”专项职业技能竞赛等方式推动徽菜相关人才培养。

  四是加大传播力度2022年,我厅联合省商务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皖美好味道·百县名小吃”美食行动计划》,提升安徽美食特别是徽菜的知名度美誉度,扩大文旅餐饮消费。组织徽菜烹饪技艺项目参加中国非遗传统技艺大展、长三角城市非遗特展、“安徽非遗购物节”等品牌活动,持续提升徽菜影响力。

  由于徽菜保护传承涉及社会各层面及政府多个部门,下一步,我厅将积极会同相关部门,立足职能继续做好徽菜传承发展工作。

  一是认真贯彻执行相关政策法规,做好徽菜烹饪技艺等饮食类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及代表性传承人认定管理工作。同时积极协助相关部门做好调研论证等工作,确需制定相关地方性法规的,由相关职能部门报请省人大常委会列入年度立法计划。

  二是继续申请国家非遗保护资金,不断优化省级非遗保护资金的分配结构,向徽菜烹饪技艺等饮食类非遗项目倾斜。省商务厅也将积极推动争取徽菜传承发展专项资金,为有意愿、有实力参与推动徽菜传承发展的企业或者项目提供支持。

  三是通过第七批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评审认定、加强省级以上代表性传承人评估和动态管理等方式,推动徽菜相关非遗传承队伍建设,做好非遗代表性项目及相关传承人记录工作,为后续传承与研究留下资料档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持续推进“徽菜师傅”培训,动态更新“徽菜师傅”培训目录和承训单位。2023年计划开展徽菜师傅培训2万人次以上,新增徽菜师傅1.5万人;加大徽菜师傅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开发力度, 2023年计划开发50项左右;开展“徽菜名厨”遴选认定工作,2023年计划认定40名,每人给予3万元奖励;支持各地举办“新徽菜·名徽厨”专项职业技能竞赛,推深做实“五进”活动,扩大徽菜和徽菜师傅影响力。

  四是继续加强徽菜烹饪技艺传播宣介,组织参加第六届中国非遗传统技艺大展、“安徽非遗购物节”、大运河文化带非遗展等品牌活动。指导黄山市和绩溪县做好徽州古城非遗夜市、徽菜美食文化旅游节等一批特色活动,开发徽菜文化旅游项目,打造徽菜相关特色美食旅游路线。省商务厅也将加强指导行业协会开展钻级酒家、中国绿色饭店、绿色餐饮国家标准达标门店等评定工作,营造绿色、健康、文明的消费环境,推动全省餐饮业高质量发展。

  专此函复。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省文化和旅游厅

  联系电话:0551-62999561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3年6月25日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