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637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非物质文化遗产处 时间:2023-06-29 08:15:50 字体:   

孙玥代表:

  您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泗州戏传承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泗州戏是我省四大剧种之一,具有鲜明皖北特色,传承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具有重要的保护价值,2006年5月,泗州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近年来,我厅高度重视泗州戏保护传承工作,四级名录体系逐步完善,代表性传承人梯队建设不断增强,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培养泗州戏代表性传承人。截至目前,入选泗州戏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共5人,省级15人。中央、省级财政分别给予国家、省级传承人每人每年20,000元、7,000元传承补助经费,促进非遗活态传承。

  二是搭建保护传承平台。我省已先后公布安徽省泗州戏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蚌埠)、宿州市泗州戏剧团2个省级非遗传习基地,淮北市濉溪县民间职业泗州戏剧团、宿州市演艺集团有限公司2个省级传承基地,为促进泗州戏保护传承提供了平台支撑。

  三是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举办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培训班,持续实施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帮助包括泗州戏在内的非遗传承人群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

  四是加大资金扶持力度。2022年,统筹中央和省级非遗保护资金487万元,支持戏曲院团排演传统剧目等活动,其中,补助泗州戏75万元,泗州戏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补助8.5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吸纳您的建议,在进一步做好泗州戏系统性保护的基础上,继续推进泗州戏非遗传承人队伍建设,重点支持泗州戏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认定,推荐申报泗州戏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继续开展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群研修研培,组织泗州戏代表性传承人参训;实施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程,为更多的泗州戏代表性传承人做好数字化记录,夯实保护传承基础。

  专此函复。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省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

  联系电话:0551-62999561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3年6月25日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