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883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文物保护处 时间:2023-06-29 11:06:42 字体:   

王汝娜等代表:

       您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打造安徽省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示范区的建议,由我厅主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现答复如下:

       我省高度重视大运河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已连续数年被列入省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并已纳入省“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明确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是“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提出全面启动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先后编制完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安徽段)建设保护规划》《安徽省大运河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规划》《安徽省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规划》等规划。实施了柳孜运河遗址环境综合整治、大运河通济渠泗县段保护展示等项目,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正在有序推进。

       一、关于加大项目资金支持。近年来,先后审批柳孜运河遗址病害处理、大运河通济渠泗县段保护展示、通济渠泗县段黑臭水体治理等建设工程方案。积极争取将隋唐大运河泗县段、泗县石龙湖国家湿地公园等9个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项目库,其中濉溪县和泗县各有1处列为重点项目。近两年,积极争取安排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和中央预算内资金约1.8亿元,其中安排泗县大运河保护利用资金1400多万元、中央文化保护传承资金8000万元,用于大运河通济渠泗县段的保护展示、隋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泗县段)生态长廊、游客服务中心等项目基础设施及垃圾收集、供排水、水系贯通等配套附属设施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大运河文化公园建设项目的申报和储备,继续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积极开展文物保护、环境整治、基础配套等建设项目。争取发改、水利、交通等部门支持,多渠道争取资金支持。

       二、关于提供智力支持。我厅积极支持组织专业力量系统开展大运河研究,深入挖掘安徽省大运河文化内涵和突出普遍价值。2022年,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已与泗县相关部门对接建立泗县考古工作站(考古研究中心)事宜。支持宿州市设立宿州大运河文化研究会,开展大运河研究工作。支持借助淮北师范大学、宿州学院、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宿州工作站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力量,加强专业人才培养。积极支持淮北、宿州举办大运河相关学术论坛,开展学术交流,提高我省大运河的知名度、学术研究水平。

       三、关于加强文物考古研究。近年来,配合大运河文化公园、淮宿蚌城际铁路等基本建设,我厅安排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先后开展了大运河埇桥区段、灵璧段、泗县段等范围内的考古工作。其中,配合灵璧凤山大道建设工程开展考古发掘,发现通济渠断面,出土大量器物,揭露了隋代至明清时期大运河河道遗址的历史变迁过程,并被评为“2020-2021年安徽重要考古新发现暨优秀考古工地”。安排资金出版了《柳孜运河遗址二次发掘报告》《泗县、灵璧段运河考古发掘报告》《2006年宿州西关步行街遗址考古发掘报告》《2007年宿州埇上嘉苑运河遗址考古发掘报告》等学术成果。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按照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和地方经济建设需要,加强我省大运河的考古勘探、发掘、研究工作,不断拓展丰富大运河文化内涵,积极推动大运河文旅融合发展,发挥大运河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四、关于召开省级运河文化论坛。在大运河申遗期间和申遗后,我省相继举办过大运河高峰论坛、大运河出土陶瓷器研讨会、大运河文化节等运河专题论坛和节庆活动,召开了灵璧凤山大道大运河考古发掘现场保护等专题论证会。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吸纳您的建议,适时举办相关学术活动,深化大运河遗产价值研究,探索开发利用模式,真正发挥大运河遗产重要作用。

       非常感谢您对我省文化遗产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继续提出意见和建议。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省文化和旅游厅文物保护处

       联系电话:0551–62999801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3年6月20日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