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安徽省“十四五”乡村旅游发展规划解读》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时间:2022-01-05 10:11:34 字体:   

根据《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总体要求,依据《乡村振兴促进法》《安徽省“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安徽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制定《安徽省 “十四五”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一、总体考虑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坚持以“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思维逻辑为指引,努力体现我省乡村旅游发展的特色与创新点。

一是从规划背景看,立足“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阐述我省乡村旅游发展的意义、现状、形势、基础。从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文化保护传承、创新型文化和旅游强省建设等角度,阐明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意义,体现新阶段乡村旅游的多元使命和价值。综合评价我省乡村旅游发展的成就,树立发展自信。客观分析我省乡村旅游发展存在的问题,确立使命担当。从新阶段新趋势、新战略新担当和新需求新转型等角度,深刻解析我省乡村旅游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体现乡村旅游发展与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的衔接。从资源、市场、设施和动力等方面重新解读我省乡村旅游发展的新优势,体现我省乡村旅游发展的独特路径和模式。

二是从总体要求看,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确定我省乡村旅游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在指导思想上,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抓系列重大机遇,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构建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提出将我省打造成为“皖美乡村”高品质乡村旅游目的地、全国乡村旅游示范区、国际乡村旅游典范区等目标定位。在基本原则上,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提出创新发展是引领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发展是乡村旅游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发展是乡村旅游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开放发展是乡村旅游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发展是乡村旅游发展的本质要求。在发展目标上,将高质量发展作为“十四五”时期我省乡村旅游发展目标的核心内涵,提出到2025年,乡村旅游提质增效成果显著,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三是从发展任务看,锚定“构建新发展格局”,谋划“拓展新空间、打造新产品、集成新产业、塑造新品牌、激发新动力、推进新治理”等六大核心发展任务。在拓展新空间方面,一是立足差异化发展,构筑“六大”特色乡村旅游板块;二是立足集聚化发展,培育乡村旅游示范区;三是立足一体化发展,形成“特色乡村旅游带、乡村旅游联动轴、乡村旅游风景廊道”三大线性空间组成的乡村旅游骨架。在打造新产品方面,围绕我省乡村旅游的供给侧和需求侧特点,以融合创新为路径,打造“十大乡村旅游产品体系”,推出系列精品乡村旅游线路。在集成新产业方面,按照“核心带动+要素集聚”的模式,培育乡村旅游产业增长极,通过“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等手段,以“延伸产业链、拓展产业面、构建产业群”为路径,集成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区,实现乡村旅游产业集群化、集聚化发展。在塑造新品牌方面,一是实施品牌战略,打响“皖美乡村”品牌,提升我省乡村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二是精准乡村旅游市场定位,实施需求侧改革;三是创新乡村旅游市场营销,实现乡村旅游市场规模倍增。在激发新动力方面,提出消费市场赋能、信息科技赋能、平台资金赋能、创业创客赋能、乡村建设赋能、文化艺术赋能等六大赋能计划,为乡村旅游发展注入新动力,全面激发我省乡村旅游发展活力。在推进新治理方面,通过完善乡村旅游管理体制、创新乡村旅游经营机制、加强规划管控与协同、提升乡村旅游治理能力,全面推进我省乡村旅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是从规划实施看,围绕“提高规划可操作性”,谋划重点工程,夯实保障措施。《规划》谋划了“乡村旅游‘十百千’工程”、“‘皖乡徽廊’乡村旅游廊道工程”、“安徽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乡村旅游‘双微’工程”等乡村旅游发展重点工程,因地制宜提出行动计划,为推动我省乡村旅游发展提供可行抓手。从加强党政领导、完善扶持政策、强化人才保障、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提出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确保《规划》方案落地实施。

二、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包括五个部分的内容。第一部分(第一章)规划背景,阐明了我省乡村旅游发展的意义、意义、现状、形势、基础等;第二部分(第二章)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第三部分(第三、四、五、六、七、八章)主要任务,从“拓展新空间、打造新产品、集成新产业、塑造新品牌、激发新动力、推进新治理”等六个方面提出发展任务;第四部分(第九章)保障措施,提出规划实施保障措施;第五部分附件,包括图件、乡村旅游名录、乡村旅游发展政策发展、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等。

(一)规划背景

1、重要意义。乡村旅游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抓手;乡村旅游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乡村旅游是乡村文化保护传承的重要载体;乡村旅游是创新型文化和旅游强省建设的重要支撑。

2、发展现状。发展成就: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层设计不断完善;业基础更加夯实;牌创建成果显著;产品业态不断创新;发展模式特色示范;综合效益日趋凸显。存在问题:区域竞争压力较大,比较优势尚待挖掘;产品供给有待升级,产业链条不够健全;施服务仍有短板,要素条件有待完善;业主体能力较弱,抗风险能力不够强;空间组织有待优化,集聚效应尚待强化;才队伍数量不足,人员素质亟待提升;治理体系有待完善,治理能力亟待提升。

3、发展形势。新阶段新趋势;新战略新担当;新需求新转型。

4、发展基础。皖韵乡村,资源丰富;皖约乡村,市场广阔;皖秀乡村,设施完善;皖创乡村,动力强劲。

(二)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抓乡村振兴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机遇,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创新型文化和旅游强省建设“1+7”目标体系和“5656”重点工程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通过实施“构建新空间、打造新产品、集成新产业、塑造新品牌、激发新动力、推进新治理”等六大任务,推动形成一体化、品牌化、组织化、体系化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将我省打造成为“皖美乡村”高品质乡村旅游目的地、全国乡村旅游示范区(农旅融合示范、乡村旅游促进乡村振兴示范、文旅融合示范、全域旅游示范)、国际乡村旅游典范区,支撑创新型文化和旅游强省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和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

2、基本原则。坚持创新发展;坚持协调发展;坚持绿色发展;坚持开放发展;坚持共享发展。

3、发展目标。到2025年,乡村旅游提质增效成果显著,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届时,乡村旅游发展空间更加优化、乡村旅游产品体系更加完善、乡村旅游品牌魅力更加凸显、乡村旅游发展动力更加强劲、乡村旅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格局基本形成、乡村旅游对乡村振兴的贡献度明显提升。

(三)主要任务

具体谋划了6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1、整合开放,拓展乡村旅游新空间。包括构筑特色乡村旅游板块、培育乡村旅游示范区、构建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2、融合创新,打造乡村旅游新产品。包括构建十大旅游产品体系、串联系列精品旅游线路。

3、拓展集聚,集成乡村旅游新产业。包括培育乡村旅游产业增长极、打造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区。

4、精准定位,塑造乡村旅游新品牌。包括打响“皖美乡村”品牌、精准旅游市场定位、创新旅游市场营销。

5、多方赋能,激发乡村旅游新动力。包括消费市场赋能、信息科技赋能、平台资金赋能、创业创客赋能、乡村建设赋能、文化艺术赋能。

6、协同共享,推进乡村旅游新治理。包括完善乡村旅游管理体制、创新乡村旅游经营机制、加强相关规划管控协同、提升乡村旅游治理能力。

(四)保障措施

主要从4个方面展开,一是加强党政领导,二是完善扶持政策,三是强化人才保障,四是优化发展环境。

(五)规划附件

包括规划图件、相关名录、乡村旅游政策法规、乡村旅游案例等。


(政策咨询: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联系人:王笑,联系电话:0551- 62897081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