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许建民在安徽省居民服务“一卡通”惠民活动新闻发布会解读政策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时间:2023-05-31 11:04:36 字体:   


 

会场

    汪晔宇:

    各位记者朋友: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汪晔宇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实行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是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长三角区域“同城待遇”的重要举措。今天我们邀请到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王炜女士,专题介绍安徽省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有关情况。同时出席发布会的是: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陈宏女士,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督局局长金良先生,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许建民先生,他们将分别介绍交通、旅游领域“一卡通”应用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汪晔宇:

    现在,请省文化和旅游厅许建民巡视员作介绍。

    许建民:

    各位媒体朋友:

 

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 许建民


    大家好!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大力推进居民服务“一卡通”在文旅领域的应用,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明确目标,做好顶层设计

    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关于做好2023年文旅领域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的通知》,明确2023年工作目标,抓好文旅领域“一卡通”应用顶层设计,把“一卡通”应用纳入“游安徽”三级联建工作,作为我厅推进长三角文旅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事项。定期召开全省文旅领域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通报全省文旅领域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情况,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对各市推进落实情况按月调度。

    二、加快改造,拓展应用深度

    针对公共文化场馆和国有A级旅游景区,分别梳理了应用场景,将应用深度划分为三级,分步推进。积极指导各市对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和国有A级景区升级预约系统,通道闸机、用卡自助设备增加社保卡识别模块,实现了16个市文旅领域居民服务“一卡通”服务目录100%开通。“游安徽”APP作为全省文旅公共服务平台总入口,上线电子社保卡预约景区功能。全省非国有A级景区100%实现一级应用,全省国有A级景区和公共文化场馆100%实现二级应用,80%以上实现三级应用。

    三、开展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5月20日,在合肥罍街举行“520”安徽文旅惠民消费季启动仪式,发布5个方面20项惠民消费活动,本次活动采取省市县联动、政商企互动、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等方式,将持续至10月。活动期间,各市针对持卡用户开展惠民推广活动,222家4A以上景区联手“减免优”,推出含金量高的年票、联票、套票。亳州市依托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行数字年卡,全年内畅玩17个景区;池州市12家景区参与“一卡通”暖民心文旅场景补贴活动,为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营造良好氛围。

    四、加强沟通,探索同城待遇

    以党建为引领,与江苏省文旅厅结对共建,把一卡通工作作为推进党建和业务融合的重要内容,携手推进社保卡文旅一卡通建设。实地调研文旅场所的文旅一卡通工作,交流两省文旅一卡通建设工作的做法,就一卡通“同城待遇”、数字旅游卡等工作深入探讨,探索长三角文旅领域居民服务“一卡通游”和“同城待遇”。

    下一步,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推进社保卡在文旅领域应用,为广大游客和社会公众提供更优质的便民服务。

    谢谢大家!

    汪晔宇:

    谢谢许建民巡视员的介绍。

    下面欢迎各位记者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安在线记者:

    2023年在文旅领域推进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有何计划?

 

中安在线记者提问


    许建民:

    今年,我们将从三个方面加快推进居民服务“一卡通”在文旅领域的应用。一是在用卡环境上。强化工作调度,加快用卡环境改造,今年底,三级应用深度覆盖全省场馆、景区,基本实现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文旅领域居民服务“一卡通”。二是在“同城待遇”上。加快推进省内文化旅游领域跨市“同城待遇”政策。组织开展文旅促消费,一卡游安徽活动,结合端午、中秋、十一假期等,面向长三角持卡用户,推出一批针对持社保卡用户的景区门票打折、免票等优惠活动。探索长三角文旅领域居民服务“同城待遇”,逐步实现社保卡在长三角文旅领域一卡通行。三是在应用宣传上。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多途径、多渠道开展线上线下的宣传活动,广泛宣传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政策措施、应用场景和使用方式,提高政策和服务知晓度。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