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2 信息来源: 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体:【  

    2018年,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我厅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政策宣传解读,不断推进各项文化旅游工作创新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确保各项任务完成

  一是强化学习,提高认识。先后组织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扎实推进文化和旅游系统政务公开工作。

  二是加强研究部署。厅党组2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厅政务公开工作,4次召开厅长办公会听取汇报,了解阶段性进展情况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三是优化机构设置,明确职责分工。动态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机关职能处室局各1名同志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具体实施,对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更新栏目内容。

  四是制发方案,确保完成任务。制发了《2018年省文化厅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重点工作及任务分工方案》《2018年省旅发委政务服务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政务公开主要内容、工作任务、预期目标和保障措施,引导政务公开规范、有序、快速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524110349.jpg

  二、严格落实“五公开”,全面推进文化和旅游系统政务公开

  一是做到各类信息主动公开。严格落实“五公开”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原省文化厅和旅发委出台的所有文件,除依法不予公开以外,均做到及时公开,并制定了《省文化厅机关公文制发暂行办法》。截至目前,共主动公开信息7929条,微信、微博更新信息78条,依申请公开64条。

  二是提高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度。进一步提升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活动情况,采取座谈讨论、民意调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等方式听取公众意见,做好政策宣传解读。通过征集意见、新闻发布、在线访谈、领导信箱、网友留言、投诉举报等栏目开展互动回应,目前合计发布信息多达100条。公众参与度较以往明显提升。

  三是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内部刊物及新闻媒体有效渠道发布文件、公告、公示、重大文化活动等政务信息,利用网络宣传、座谈讨论、宣传板(栏)等形式,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最大限度实现我厅政务信息向全社会公开。

 

主动公开信息 微信、微博 依申请公开 互动回应
7929条 78条 64条 100条

  三、做好文化和旅游系统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一是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印发了《安徽省文化厅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皖文办函〔2018〕541号),制定了信息公开事项目录,细化了考古调查、勘探及考古发掘等事项公开内容、时限、方式、责任主体、监督渠道等,并及时公布相关信息达50条。

  二是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下发《安徽省文化厅关于推进公共文化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通知》,重点从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政策、公共文化设施名录、文化遗产保、公益性文化服务活动、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和使用、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目录、财政资金投入和使用等7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编制了公共文化领域主动公开标准规范(包括公开事项目录、公开标准及公开流程),明确公开主体、内容、标准、方式和程序。目前,在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方面,主动公开信息183条。

  三是加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公开。严格规范答复流程,主动与代表委员沟通,及时公开答复全文约190条,接受代表委员及社会监督。

  四、加强基础保障,提高服务水平

  一是组织选派人员参加培训。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厅重点督办内容,组织开展督查,推动全厅及厅系统工作水平整体提升。将相关业务培训,纳入厅年度培训计划。针对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培训达350人次。

  二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机制。在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的基础上,探索通过新媒体渠道依法申请政府信息,同时通过新媒体渠道回复申请人。

  三是修订完善政务公开实施办法。明确政务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时限、职责,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参与权。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建立完善省文化厅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责任追究、保密审查等制度,把政务公开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五、注重指导,跟踪问效,强化政务监督检查

  一是积极推进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对机关各处室局和厅直单位的政务公开情况进行定期监督检查,按月通报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安徽博物院、省图书馆、省旅游质监所等服务单位,通过各自网站、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其他网络媒体及电视报纸等形式,将机构职能、服务项目、最新活动、办事程序、联系电话、开放时间等予以广泛公开,同时还开通了微博微信,方便群众了解情况,接受服务。

  二是建立监督员制度。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首次加入监督员,由厅办公室专人担任,负责定期检查厅门户网站、直属单位门户网站公布的内容,按月通报情况,督促全厅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及时整改网站存在的问题。

  三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厅网站开通“厅长信箱”“部门信箱”“投诉建议”等栏目,在省图书馆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2018年度,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申请,在提供政府信息时,未收取任何费用。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基础性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扬“钉钉子”的精神,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为更好地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编制省文化和旅游厅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工作规划;二是推进新媒体在政务公开中的应用。积极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在政务公开工作中的应用,使公众非常便捷的获取各类政府信息。三是加大政务公开培训力度。通过培训,形成共识,使全体工作人员掌握较强的信息化应用技能,自觉运用网络处理事务,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在政务公开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