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安徽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意见建议的公告反馈情况

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反馈时间:2021-07-09 09:02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于2020年10月26日向社会发文公告,征求对《安徽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简称规划)修改意见,主要收集了4个方面120多条修改意见建议:

  一、安徽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业发展格局需提升。建议安徽省要打造形成“合肥经济圈+长江经济带+皖北经济带+皖南国际旅游度假区”的总体格局。经研究,建议予以部分采纳,在规划的第六章优化文化和旅游产业格局中,做强四大产业集聚板块,以皖南国际文化旅游区、皖北特色文化旅游区、合肥经济圈文化旅游区和大别山红色文化生态旅游区为产业集聚板块,差异化发展,做大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做强合肥经济圈文化旅游引擎区、做精皖北特色文化旅游集聚区和做优大别山红色文化生态旅游先行区,并以长江经济带战略为引领,打造沿长江生态水道文旅产业带。

  二、环巢湖旅游资源的整合与品牌提升问题。建议整合环巢湖区域资源,新建旅游项目,打造环巢湖旅游品牌。经研究,建议予以部分采纳,在规划的第六章中,建立环巢湖国际休闲文旅产业带,紧抓长三角一体化、环巢湖国家旅游休闲区和环巢湖生态建设重大机遇,统筹环湖乡村、城镇、产业园区,有效联动旅游、文化、生态、度假等各类资源,丰富康养、运动、研学等文化和旅游休闲度假产业,提升各类文化和旅游产品品质。

  三、完善社区生活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建议规划建设新时期的社区生活服务体系,完善城乡公共服务设施。经研究,建议予以部分采纳,在规划第八章中,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根据城乡人口发展和分布,科学规划建设城乡公共文化设施,形成布局合理、覆盖全面的省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

  四、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建立十四五文化和旅游重点项目库。建议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建立安徽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的重点文化和旅游项目库。经研究,建议予以采纳,在规划第七章,建立文化和旅游重点项目库。紧抓“一体两翼”的工作实施,抓好文化和旅游领域重点项目库的建设与管理,大力推进各区域各类型的重点文化和旅游项目建设,建立省级文化和旅游重点项目“双百工程”。 

2020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