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专坑老年人的“十大骗局”

来源:淮北文旅体 时间:2022-05-25 08:28:55 字体:  

怕麻烦、怕打扰

生活中的困难和寂寞

来“雪中送炭”的不是子女

而是诈骗分子

这让他们的防线被轻易攻破


  近日某地公安机关接到辖区一老人报警称,她在菜市场买菜时被骗了2800元。经值班民警询问了解到,两女一男相互配合,谎称其老人儿子有灾,需用吉祥结串的铜钱消灾,老人听后信以为真,便花费2800元破财消灾。事后老人越想越不对劲,于是便慌忙报了警。

  辖区派出所经过走访摸排,锁定了两女一男的行动轨迹,并扩大侦查范围,发现三人还在市区其他辖区作案3起。民警通过串并案件,最终在一菜市场将正在实施诈骗的嫌疑人抓获。据嫌疑人交代他们三人分工明确,专门物色老年人下手。一人随机选择对象,一人主动搭讪带路,利用老年人封建迷信和担心儿女安危的心理,骗取老年人钱财。


被骗的老人们大多缺少和子女交流

记得常回家看看

说说家常,讲讲防骗知识

下图是老年人被诈骗的十起案例

将这些案例讲给老人听


图片来源:人民公安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