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诈骗”套路深!这里有份文旅防诈骗指南请收好!

来源:合肥文化旅游发布 时间:2022-07-08 10:43:06 字体: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加入了旅行的队伍,利用休息时间出去走走,自我放松。因此,有许多旅游公司专门制定了适合老年人的旅游线路,有专门的导游带领,组团出行,还能结识新朋友,这类型的“夕阳红老年团”推出后,便受到了人们的喜爱。

  但是,也有不法商家盯上了这种出行方式,打着“百元旅行团”、“9.9低价旅游”、“免费旅游”等噱头,在旅行过程中引导、强制要求老年人们进行高额消费,陷阱多多、手法多样,给不少老年人造成了财产损失和精神打击。

常见骗局要知道

  下面小编向大家分享4种常见的旅游套路,希望能在遇到下面这些情况的时候多一分警惕。

【骗局一】百元旅游看房团

不少老年人退休之后,对养老居住环境都有较高的要求。一些房地产商和机构就瞅准了这个商机,推出百元看房的营销活动,参与人一般只要交100元左右,就能享受2-3天的跨省旅游,且食宿全包。如此大的优惠,吸引了不少老年人参与。旅游期间,工作人员会不断劝说、引导购房,等到你签了合同,付了钱,这个中介机构就会从中赚取佣金。这种看房团很多都存在诱导消费、无法办理房产证、配套不完善等问题,因此,参团前、购房前都需要了解该机构的证件、资质,多与家人商讨再做决定。

【骗局二】名为旅游,实为买保健品

健康是老年人最关心话题,于是一群打着为老年人健康保驾护航的旅行团应运而生。这种旅行团一般是以低价旅游为幌子,宣称会有参观养生基地,免费体检、讲座等项目。到了目的地之后,一开始工作人员会特别热心,带老人逛几个景点,先套取老人的经济情况,身体状况,子女收入。然后,就开始安排欢迎晚会,会上播放一些主办方的宣传片,让大家唱歌跳舞做游戏,拉近彼此距离。之后,会邀请所谓的专家讲一些健康知识,最后,组织老年朋友体检,讲解体检报告,并故意夸大病情,从而推销所谓的保健品,引导老人进行高额消费。

【骗局三】交押金免费旅游

“某某草原免费游,3天全程包吃住,进店还送精美礼品”。我们经常通过街上的传单或者短信收到这种消息。抱着试一试心态,我们就进店了解,殊不知已经进到了商家设好的圈套里。

首先,机构会以免费送礼品的活动吸引老人来上课,然后利用已经上钩的老人将这个“好消息”不断散播出去,吸引更多的人来;之后,以收取会费为由收取一小笔钱,声称入会可以免费拿更多东西,还可以参与免费旅游,同时也会发一些“价值不菲”的东西,让老年人觉得自己没有吃亏;接着,会真的组织去一次旅游并且把之前交的押金退还。最后,机构要求你交一笔比上次押金更大额的钱,收集完资金后卷款逃之夭夭。

【骗局四】景点旅游,强制消费

一般情况下,旅行机构会与景区购物中心的商家达成合作,靠游客购物分成盈利,主要在社区、街道、小区内进行宣传,或者委托小区内的某个居民为“领队”,以低价旅游为诱饵揽客到国内知名景点景区游玩,旅行价格一般都会控制在1000元以内,并且车费、住宿、餐食、景点门票等费用全包,听起来相当诱人。在旅行过程中,导游会以各种要求进行其他名目的收费,或强制消费,甚至进行人身威胁。  


防诈知识要了解


  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手法还有很多很多,那么,老年人应当如何防范诈骗?

1
确认旅行社是否有许可证

  游客要查看旅行社是否在明显位置悬挂营业执照,是否有许可证,是否悬挂投诉牌。合同签订之前,认真阅读条款内容,检查旅游合同是否正规,千万不要轻信复印件。确认旅行社是否能出具正规发票,如果以上缺少一样,不要签订旅游合同。

2
谨防价格陷阱

  低价格当然是诱人的,正规旅行社也在追求以低价来争取更多的游客。一些违规旅行社或旅游门市部往往以低价诱骗游客参团之后,会以不正当的方式获得更多的非法利益,如增加购物,去黑店购物,降低档次,更换景点等,甚至携款潜逃。出门旅行前,需要多找几家正规旅行社进行比较,在服务、价格、评价等方面进行选择。

3
谨防购物陷阱

  一般来说没有特别注明不购物的旅行团,都会适当安排购物。但任何人不能强迫游客购物、消费,也不能诱骗游客购物。一旦游客发现所购买的是假冒伪劣商品,只要索取发票或其他购物凭证,均可要求退还或赔偿损失。

4
旅游时多保留维权证据

  老年人在旅游方面遭遇陷阱越来越多,因为缺乏维权意识,在事后老人们因缺乏证据,往往选择忍气吞声。在旅行过程中,如果出现旅行社收钱后拒不履行出行承诺,可以通过拨打12345热线进行诉讼维权。若旅行社存在恶意诈骗,那么其行为已经属于经济诈骗,老人应该及时报警,交由公安机关侦查处理。在旅行消费时一定要保管旅行合同、购物发票等相关资料,这些都是维权时的重要证据。

5
多关注,多了解

  “低价”的外衣,击中的是老年人的“图便宜”心理,这种心态人人都有,应避免这种心态不被恶意利用,从而在根本上遏制“被骗”、“被坑”情况的出现,更应该从“低价游”陷阱的套路中受到警醒。


  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做到不贪图小恩小惠、远离高利诱惑、谨慎对待突如其来的“热心人”,保管好个人信息、守好养老钱;同时要提醒大家,多关心老人、多陪伴老人、多向他们开展防诈宣传,提高老年人的防诈骗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