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在黄山白岳之间——渐江书画艺术展”亮相安徽博物院

来源:安徽博物院 时间:2020-12-28 16:57:37 字体:  

  12月25日,“家在黄山白岳之间——渐江书画艺术展”在安徽博物院新馆五楼临展厅开展。

小图.jpg

  明末清初,在皖南徽州(古称新安)地区活跃着一群画家,他们貌写家山、人品高逸、画格疏淡,在当时的中国画坛独放异彩,时人称之为“新安画派”。渐江不仅是其中佼佼者,更被推为“新安画派”开派领袖。

  渐江(1610—1664),徽州歙县(今安徽歙县)人,俗姓江,名韬,字六奇,又名舫,字鸥盟。出家后法名弘仁,号渐江、渐江学人、渐江僧等。因其酷喜梅花,世称“梅花古衲”。他画宗宋元,尤崇“元四家”之倪瓒,又师法造化,融冷、寂、清、静于一体,格调疏淡高逸。

  2020庚子年,恰逢渐江诞辰四百一十周年。经过两年的精心策划,安徽博物院联合故宫博物院、天津博物馆、沈阳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婺源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广州艺术博物院等国内九家博物馆,举办“家在黄山白岳之间——渐江书画艺术展”,设“画宗倪黄”“黄海松石”“梅花古衲”“长林逍遥”“交游唱和”五个单元,汇十家博物馆馆藏渐江书画珍品及渐江师友、学生等部分佳作,共100件(套),其中渐江作品85件(套),不乏《仿倪山水图轴》《黄海松石图轴》《黄山图册》《晓江风便图卷》等渐江代表作品,为观众提供近距离领略渐江书画艺术的机会。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