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非遗保护中心开展“大别山民歌红色基因 挖掘整理”调研工作

来源: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时间:2021-03-23 09:06:33 字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省非遗保护中心成立“大别山民歌红色基因挖掘整理”调研小组,围绕保护、传承好红色歌曲这一主题,着力挖掘大别山民歌中红色历史文化基因,为唱响红色主旋律,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本次实地调研活动地点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大别山民歌红色歌曲的集中地——六安市金寨县。为做好调研活动,省非遗保护中心成立了由班子成员和业务骨干组成的7人调研小组。调研之前,小组通过查阅文字视频资料、与当地文化部门沟通、召开小组调度会等多种形式收集资料,确定调研重点,完成了调研方案和访谈提纲,做好了调研前的文献和学术准备。3月9日至11日,调研小组先后到金寨县文化旅游体育局、金寨县革命博物馆、鄂豫皖红军纪念园、斑竹园镇、汤家汇镇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并召开了“大别山民歌红色基因挖掘”主题座谈会,与大别山民歌保护单位、研究专家、各级非遗传承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本次调研成果丰富,收集了各类音视频30余GB、文字资料30余份、现场录制民歌10余首。下一步,调研小组将围绕主题,进一步挖掘、整理相关资料,完成《大别山“红色基因”挖掘整理汇编》,形成调研报告,更好地传承、保护好大别山民歌中的红色基因,讲好非遗中的红色故事,弘扬大别山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