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图参加国家图书馆古籍数字资源联合发布

来源:安徽省图书馆 时间:2021-04-25 16:19:51 字体:  

  4月21日,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天津图书馆、南京图书馆、安徽省图书馆、湖北省图书馆、四川省图书馆、云南省图书馆、西藏自治区图书馆、杭州图书馆、河南省唐河县图书馆等10家单位,在国家图书馆联合发布古籍数字资源。

  安徽省图书馆此次发布了地方特色资源——“安徽家谱”数据库。该数据库选择近年来入藏安徽省图书馆的156部新家谱,包含70个姓氏、80余家堂号,通过全文扫描、著录、标引,旨在集中展示民间修谱的状态、行为和方法,总发布量达35万页,并特别增加了《歙西堨田汪氏家谱》《张氏宗谱》清代家谱2种。这是该馆首次发布家谱全文影像数据库。读者可进入安徽省图书馆网站,点击馆藏资源-特色馆藏进入“安徽家谱”数据库,或直接访问链接:ahjp.ahlib.com:8011进行全文浏览。

  此次参加发布的10家图书馆中有6家来自长江流域,对于推进长江流域古籍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和利用工作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