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新展 云游安博——安徽博物院举办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

来源:安徽博物院 时间:2021-05-24 15:41:20 字体: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安徽博物院积极运用直播、5G等新技术新方式,带领广大观众打卡新展、云游安博,共度国际博物馆日。

两大特色新展精彩亮相

  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安徽博物院推出两个特色新展,为广大观众精彩讲述中国钱币文化,生动展示安徽地域瑰宝。

  “孔方兄的故事——中国古代钱币展”于5月18日在老馆开幕。展览通过对安徽博物院、东至县文物管理所与蚌埠市博物馆600余件精美钱币的展示,为广大观众尤其是中小学生全面透彻诠释中国钱币发展史。展品中不乏南宋“关子”钞版、楚金版、蚁鼻钱、元末群雄钱等反映安徽地域钱币特色的珍贵文物,并辅以大量图片和互动多媒体等,生动讲述货币发展的历史进程、货币质地的演变、代表性货币的形制、货币上的书法、钱币与经济的关系等。“江淮撷珍”是安徽博物院基本陈列,历经近一年提升改造,展览也于5月18日在新馆全新亮相。展览特撷取30余件(套)馆藏文物珍品,于方寸之地,再现其精妙至美。希冀观者在欣赏文物独特造型、华美纹饰、绚丽色彩的同时,领略其所承载的文化内涵、时代风格和审美情趣,一窥古代工匠巧夺天工的精湛技艺,感受中华文明的经典与传承。本次展览特别设立C位展区,在一级文物中遴选精品独立展示,并辅以更为详尽的解读内容,每次只展出一件文物,不定期进行更换展示。

图片1.jpg 

四场直播活动带领观众云游安博

  国际博物馆日期间,安徽博物院联合新华网、淘宝直播,共举办四场直播活动,满足公众多元化的文化需求。5月18日上午,安博讲解员在新华网客户端平台带领观众“云赏”“孔方兄的故事——中国古代钱币展”,领略悠久灿烂的中国古代钱币文化,吸引了42.3万网友在线观看,反响热烈。5月18日下午,安徽博物院在淘宝直播平台推出文创直播活动。安徽博物院副院长徐大珍带领广大网友走进博物院,一起探寻江淮大地的传世珍宝,并为大家重点介绍了张成造漆盒云纹飘带、鄂君启金节字纹丝巾及徽州砖雕手工皂等文创新品。直播间里互动不停,观众积极参与有奖竞赛,互动评论达2万多次。5月下旬,安徽博物院还将推出“江淮撷珍”“鲁迅的艺术世界——北京鲁迅博物馆馆藏文物展”等新展直播。 

馆校融合活动创新开展

  学生是祖国的未来,为充分发挥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功能,安徽博物院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群体,一直探索创新社会教育模式。5月18日,结合新推出的古钱币展,一堂钱币文物公开课以“5G连线,双师教学”的形式在合肥市望湖小学洞庭湖路校区呈现出来,安徽博物院社会教育部老师在博物馆展厅为孩子们线上授课,并进行实时互动,带领大家学习钱币背后的历史文化。连线授课结束后,学校老师在教室里组织学生再通过情景剧表演加深对课本知识的理解。教育部门和博物馆的专家老师们还就博物馆课程的研发和未来馆校合融合发展进行研讨,学生们在校园内自己制作布置了小型展览。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形式新颖有趣,获得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和喜爱,也为今后馆校融合发展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