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博物院三部作品获评2020年度安徽省优秀科普作品和优秀科普微视频

来源:安徽博物院 时间:2021-07-12 14:39:37 字体:  

  近日,由安徽省科学技术厅组织开展的2020年度安徽省优秀科普作品和优秀科普微视频评选结果揭晓,安徽博物院自制的微视频《“云讲国宝”青铜才是王者》获2020年度安徽省优秀科普微视频一等奖,《一日香事——带你认识古代香炉》荣获优秀科普作品三等奖,《安徽省馆藏徽墨精品集》获优秀科普作品优秀奖。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云讲国宝”青铜才是王者》微视频主要介绍了安徽博物院镇馆之宝——楚大鼎。楚大鼎又叫铸客大鼎,1933年寿县楚幽王墓出土。1958年,毛泽东主席在参观这座鼎时感叹道:好大一口鼎,能煮一头牛呵!此鼎也经历了战乱的洗礼,最终在安徽博物院安家。此视频也参与了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新媒体中心、中国文物报社共同发起的“国宝讲述人(云讲国宝)——全国文博在线讲解直播推介活动”,收获了很好的反响,让大家更深入了解了安徽博物院的国宝级文物。

  《一日香事——带你认识古代香炉》一书依托安徽博物院丰富的院藏文物和展览资源,对香文化发展历程中具有代表性的香炉进行图文并茂的诠释。书中以假想的“一天”串起不同朝代的香事场景,为读者展现古人祭祀用香和生活用香的常态。全书汇集自西汉到清代的各类精美香炉,关于炉型特点、时代背景、以及相关香文化知识都有详尽图解,是一本集科学性、趣味性、艺术性于一体的科普读物。

  《安徽省馆藏徽墨精品集》一书遴选全省博物馆馆藏精品徽墨105件套,共251锭,以墨品时代为脉络,描述墨品、释读铭文、介绍制作者及收藏者,并选取部分研究论文,深度挖掘徽墨的文化内涵,展示徽墨的独特魅力,传承徽墨技艺和文化。

  近年来,安徽博物院高度重视科普工作,依托博物馆资源,加强科普内容创作,积极开发原创图书、绘本、视频等系列科普作品,深受广大观众尤其是青少年喜爱,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此次获奖,是对安徽博物院科普工作和新媒体宣传工作的一次肯定与激励,在今后的工作中,安徽博物院将再接再厉,不断探索科普工作新途径、新方法,充分发挥博物馆科学普及阵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