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博物院展览入选国家文物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介项目

来源:安徽博物院 时间:2021-08-02 15:09:46 字体:  

  近日,国家文物局向社会推介100项2021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安徽博物院承办的“初心映江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主题展”名列其中。本次推介活动全国共有307个展览参与申报,申报数量创历年新高。

推介项目.jpg 

  国家文物局自2015年起,连续7年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项目征集推介工作,并连续3年纳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年度重点工作,行业引领示范作用与社会影响力日益提升。近年来,安徽博物院在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下,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把握时代脉搏,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重视陈列展览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阵地作用,不断深挖文物内涵,创新策展理念,讲好安徽故事,目前已有7个展览入选国家文物局核心价值观展览重点推介或推介项目。

  “初心映江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由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共同主办,安徽博物院承办,通过“缔造新世界”“建设新家园”“奋进新时期”“阔步新时代”四个部分,共展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等珍贵图片260多张,《新青年》杂志等实物文物216件(套),及小岗村大包干、托卡马克装置等场景复原和模型,生动呈现了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江淮大地发生的沧桑巨变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对于引导党员干部、各界群众深入了解学习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进一步激励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焕发革命热情,坚持不懈奋斗具有重要意义。展览自2021年7月1日开展以来,共接待线下观众近3万人次,团队330余批次,线上直播观展人数51.8万余次,社会反响热烈,成为我省党史学习教育生动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