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图呼吁读者“随借随走” 有条件尽量在家自修

来源:安徽商报 时间:2021-08-14 15:09:46 字体:  
进入暑期以来,安徽省图书馆再迎读者高峰。疫情防控期间,省图采取预约限流措施,导致阅览室、自修室等再现“一座难求”。安徽省图书馆呼吁广大读者,享受阅读时光的同时,配合疫情防控措施,尽量“随借随走”,有条件的市民尽量在家自修,减少聚集。

同时在馆限1000人   基本每天都达上限

8月10日上午,在安徽省图书馆东楼自修室,一百多位读者正在安静地自习。原本能坐四位读者的桌子现在斜对角只坐两名读者,全程戴口罩。在该馆东楼、西楼各个阅览室,在保持安全距离的前提下,所有能开放的阅读坐席上都坐上读者。

“每年暑假都是图书馆的人流高峰期。”安徽省图书馆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进入暑假以来,到馆读者数量明显增加,尤其学生、青少年读者增加明显,周末带着孩子来图书馆的家庭也特别多。

阅读需求增加的同时,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安徽省图书馆采取预约限流措施,单日接待入馆读者不超过3000人,同时在馆读者不超过1000人。原本全馆1500多个阅读坐席,目前仅有700个左右可对读者开放。

阅读需求不减,安全距离必须保持,省图自修室、阅览室、少儿体验中心等空间再度出现了“一座难求”。“自修室原本有230个座位,现在只有118个可以预约。”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减少读者排队时间,自修室自去年以来全部实行线上预约,限流后每天早上“放号”基本“秒光”。少儿阅读体验中心低幼区限流50人,青少年阅读区限流150人。为了保持安全距离的同时满足更多小读者的阅读需求,现在6岁以上小读者家长不能陪同一起进入。“即便如此,一到周末少儿阅读体验中心还是很快就达上限,只能‘出一进一’。”

疫情防控不松懈   尽全力服务读者

扫码进馆速度慢,自修室找不到位子,想带孩子来看书进不了阅览室?安徽省图书馆副馆长王建涛表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前提下,安徽省图书馆尽全力为读者提供服务,也希望得到广大读者的理解和支持。

“目前读者入馆需主动出示预约码,查验安康码,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有些读者还要查验行程码。”王建涛介绍,一整套流程下来每位读者入馆就基本要一两分钟。有些老年读者和独自前来的青少年读者,还要现场登记,这就导致每天开馆时读者入馆速度变慢,会有读者在门口排队等候。希望广大读者能够在工作人员引导下保持安全距离,有序排队。

安徽省图书馆办公室主任钱兰岚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在对阅读空间增加消毒频次的同时,省图所有归还图书全部经过紫外线消毒并静置12个小时后再上架,确保借阅环节安全。工作人员每天也会在馆内巡视,提醒读者在馆内全程佩戴好口罩。

呼吁读者“随借随走”  尽量在家自修

“我们一方面限流减少人员到馆聚集,另一方面加大线上数字资源保障力度,增加线上阅读推广活动。特别开通安图网借平台,借助物流送书上门。”安徽省图书馆馆长林旭东认为,不能将省图书馆功能简单等同于高校图书馆或自修室。他呼吁,疫情防控期间读者借阅尽量“随借随走”,减少在馆逗留时间。希望有条件的读者尽量在家自修,既有助于疫情防控,也把有限的自修室空间留给更需要的读者。

另外,疾控专家也表示,现在新冠病毒的变异毒株德尔塔已经在我国多个省份传播,为了有效控制疫情的蔓延,广大市民和读者要做好个人防护,没必要尽量少到或不到公共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