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资源保护和传承立法工作调度会召开 陶明伦主持并讲话

来源:革命文物处 时间:2021-09-15 09:02:07 字体:  

  8月27日,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陶明伦主持召开红色资源保护和传承立法工作调度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加快推进我省红色资源保护和传承立法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明波出席会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韶光参加会议。

  陶明伦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资源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阐明了红色资源和用好红色资源的重大意义,深入回答了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和传承的目标任务,鲜明提出了做好红色资源工作的基本要求,为开展红色资源立法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提高思想认识,着力增强做好红色资源立法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陶明伦强调,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将我省红色资源保护传承工作纳入法治轨道,把红色资源保护管理传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必须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上下功夫。要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社会参与的工作要求,文旅、司法、宣传、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等部门要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对标对表,积极组织听取法学专家、党史专家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条例(草案初稿)》。要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围绕时间节点,明确时序进度,抓住关键节点,倒排工期推进,做好《条例(草案)》拟定和提请省政府常务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等各项工作,确保如期完成立法任务。要强化协调联动机制,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主动提高站位,发挥自身优势,着力在推动协作、协同、上下联动上下功夫;积极学习借鉴外地好的经验做法,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质量,实现红色资源保护和传承的乘数效应。要优化结果评价机制,立足于突出安徽特色,体现资源特点,准确反映安徽红色资源史实事实;坚持高标准,做到高质量,确保立法成果过得了审核、经得起检验;做好决策实施情况总结分析,大力推广好经验,积极复制好做法,不断提高全省红色资源保护传承和利用水平。

  刘明波在讲话中指出,安徽红色资源保护和传承立法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资源重要论述讲话精神为指导,组织上团结协作、联合作战,内容上科学论证、认真推敲,体现了安徽特色和地域特点。下一步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努力打造一部高质量的制度成果。

  会上,省文化和旅游厅汇报了《安徽省红色资源保护和传承条例(草案初稿)》起草工作情况,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汇报了立法工作特点,法规起草工作组有关同志作了讨论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