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博物院闭馆不停工 服务不打烊

来源:安徽博物院 时间:2022-04-18 11:04:17 字体:  

  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经上级主管部门同意,安徽博物院自2022年4月8日起闭馆。闭馆期间,安徽博物院严格落实精准防控,筑牢疫情防线,各部门员工坚守岗位,积极推进各项业务工作开展,并将公共文化服务阵地由线下转到线上,坚持服务不断档、内容再升级,多举措推出多元化的云端文化服务。

闭馆不停工,业务不断档

  安徽博物院充分利用闭馆空档,有条不紊推进陈列展览策划、学术成果研究、社教内容开发、文创产品设计、项目方案论证、设备维护维修、环境卫生清理等工作,力争以更好姿态回归。打磨5月新展,组织论证“南·方——江西新干大洋州出土商代文物精品展”文本方案、“玲珑神致 冰玉匠心——明清德化瓷器精品展”形式设计方案等,升级改造“安徽文房四宝”专题展览。推进学术研究,联合中国博物馆协会乐器专委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门派·流派——中国近现代古琴文化生态”学术研讨会,促进不同地域古琴文化交流与研究。文物保护又添新活力,木漆器修复室搬新家了,与之前相比,内部环境提升了,空间更大了,功能划分也更为合理,朝着“文物医院”标准打造。讲解团队赴文保中心等业务部门学习,拓宽知识面,为社教内容开发打下基础。此外,安徽博物院正在策划安徽省文博讲解员专业素质提升培训班,新馆水池清污、展厅设备升级、员工业务培训等博物馆形象提升工作也在扎实开展中。

拓展线上阵地,升级云端服务

  闭馆期间,安徽博物院用活官方网站、微信、微博、抖音等自媒体平台,加强与各级媒体合作,大力丰富线上展览、文物、社会教育活动等内容,强化线上文化供给,满足疫情防控下公众文化需求。近期,安徽博物院与新华网合作推出“吾心安处 山水琴音——古琴文化知识”主题线上讲座以及“安小博游历记”线下数字体验展主题直播,共110万+人次在线观看。推出“吾心安处——古琴文化空间”数字展览,数字展览数量增加至38个。“博物馆里的节日”“徽学堂”等品牌社教活动仍以线上形式开展,目前,已推出19场线上活动,26场线上活动即将推出。增加微信推文发布频次以及展览文物类内容供给,制作发布展览文物类短视频6部。

  闭馆不停工,业务不断档,服务不打烊,这是安博人坚守的初心,也是安博人砥砺前行的担当,期待云开月明之时,能以更加优质的服务、创新的展览、丰富的活动和特色的文创迎接公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