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市: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铜陵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0-05-15 10:51:42 字体:  

  近年来,铜陵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策部署,突出政策引领,强化项目带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实施乡村振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是实施扶贫政策引领。先后出台《铜陵市乡村旅游扶贫工作实施意见》《铜陵市乡村旅游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关于支持利用空闲农房发展乡村旅游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性文件,引领乡村旅游发展。指导完成了《枞阳县乡村旅游扶贫规划》和《枞阳县太平村旅游扶贫规划》《枞阳县晓春村旅游扶贫规划》《枞阳县邹姚村旅游扶贫规划》,积极引导贫困村差异化发展,避免不合理开发。

  二是加速扶贫品牌创建。以开展旅游品牌创建工作为抓手,提升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发展水平。有序推进旅游扶贫村创“A”工作,已评定7个A级旅游村,4个2A级旅游村,其中,3个省级旅游扶贫重点村创A覆盖率100%。启动文化旅游名县、特色旅游名镇、特色旅游村、休闲旅游示范点等“四级联建”工作,30家单位达到创建标准;枞阳县浮山镇“安徽金谷生态园海棠湾创意区”和陈瑶湖镇水圩村红色文化入选首批“安徽省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麒麟镇、陈瑶湖镇2个乡镇荣获“省级优秀旅游乡镇”称号;钱铺镇鹿狮村、铁铜乡新丰村、麒麟镇阳和村等10个乡村获评“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称号。

  三是突出重点项目带动。推进资源融合,以项目带动乡村旅游发展,打造乡村旅游新亮点。在犁桥村举办两届“中国·铜陵田原艺术季活动”,以“艺术改变乡村”破题乡村振兴与文旅融合新途径,活动先后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安徽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以及30余家自媒体报道,“艺术+民宿”发展模式全省推广,犁桥村正被打造成乡村旅游的目的地和文艺青年的打卡胜地。梧桐花谷、方园、左园等一批乡村旅游景区建成开放。坚持以农促旅、以旅强农,太平村野鸭养殖基地、现代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大山花海世界项目、邹姚村祥龙生态观光园、大青山综合旅游开发项目等系列乡村旅游特色项目加快推进。各乡村依托周边景区优势资源,相继发展了一批示范村、示范点、农家乐、民宿、研学基地等业态。

  四是大力实施帮扶行动。加强对枞阳县、郊区旅游扶贫工作的指导,形成市、县、镇、村、企联动。积极在旅游行业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成功促成浮山镇太平村与浮山旅游开发公司结对帮扶。推进乡村旅游扶贫“八个一”工程建设,共争取180余万元完成枞阳县3个省级旅游扶贫重点村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枞阳县启动“美丽枞阳•幸福农家”示范户评选、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推进“景区带动旅游扶贫”等方式,带动一批贫困群众通过发展旅游,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五是开展旅游宣传推介。将乡村旅游宣传纳入全市整体旅游宣传计划,突出“一乡一品”,推出枞阳山水人文之旅、美丽乡村之旅等精品线路,大力开展营销推广,积极拓展客源地市场,打响铜陵乡村旅游的营销品牌。每年举办枞阳县油菜花宣传周、老洲乡乡村旅游文化节、中国农民丰收节、荷花文化旅游节等特色旅游主题活动20余场,为“精彩铜陵”注入新内涵。做到“有花有果就有节”,通过节事涨人气、提名气、增财气,打造具有地方乡村特色的节庆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