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多举措推进非遗传承保护创新发展

来源: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0-05-20 10:21:56 字体:  

  近年来,宣城市不断推进非遗+电商、非遗工坊等工作开展,保障非遗有序保护传承,体现非遗技艺的文化价值和商品价值,同时取得经济效益与文化效益。

  非遗+电商融合发展。编写并发布非遗商品进驻电商平台指南,指导全市33家非遗企业入驻淘宝、天猫、京东、苏宁易购、拼多多、抖音等电商平台,包含文房四宝产品、茶叶、食品、竹木制品等品类。积极指导非遗类企业在疫情防控下恢复生产,目前33家入驻电商平台的非遗企业生产能力均恢复正常,其中泾县宫庭竹木工艺品有限公司每月木梳生产能力达10万支;安徽明德竹木工艺制品有限公司每月生产折扇30万把;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每月生产宣纸23吨。6月将开展“非遗购物节”活动,通过优惠促销等方式拉动非遗商品销售额。

  试点非遗工坊创建。在广德东亭乡设立非遗工坊试点,借助闲置校园作为基地,制作非遗产品手工折扇。采取公司+农户的形式,在发展企业的同时,扩大农民工就业,消化农村原材料,推动乡村振兴,同时使非遗技艺得到活化传承,增强内生动力。尤其是高级的非遗技艺融入生产,配合技术创新,使普通日用品升华为精美的工艺品,价值倍增,体现非遗技艺文化价值和商品价值双重属性。安徽竹木工艺制品有限公司在农村设有8家分厂,吸收了200多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年人均收入达6万元。

  推进保护区建设。加强绩溪县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出台《绩溪县古村落、古民居保护管理暂行办法》《绩溪县旅游文物资源保护、开发、利用管理暂行办法》《绩溪县非遗传习基地、代表性传承人考核办法》等系列文件。2017年以来,宣城市开展编制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专项保护项目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争取各级专项补助资金175万元。举办特色文化节日,连续举办九届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七届徽菜美食文化旅游节和十届“安苗节”,彰显非遗魅力。推荐徽菜申报第五批国家级非遗项目,经过专家初评、完善资料,正式报送文旅部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