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化扶贫再出实招,“VR文艺宣讲”助力脱贫攻坚提质增效

来源:马鞍山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0-05-22 15:11:03 字体:  

  为充分发挥文化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扶志”“扶智”的重要作用,推动贫困地区文化建设快速发展。自2020年5月起,马鞍山市委宣传部联合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扶贫办等5部门共同开展“VR文艺宣讲”助力扶志扶智活动,旨在通过高科技实现文化精准供给,丰富贫困村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助力脱贫攻坚提质增效。 

  一是强化组织聚众力。联合市、县(园区)相关部门、国有院团、群众文艺团队、宣讲志愿者等成立工作专班,以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载体,以全市28个贫困村的中小学生及村民为服务对象,组建志愿小分队和文艺轻骑兵入校园、走村社、进田间,围绕理论宣讲、政策解读、文化惠民、志愿服务等主题,讲好扶贫故事,弘扬时代精神,凝聚发展正能量。

  二是注入科技增活力。创新宣讲形式,用好VR技术,讲好时代故事,以更加活化的教育形式让新时代新思想新理论“飞入平常百姓家”。采用VR+AR虚拟现实技术,让体验者通过VR眼镜既能近距离学习理论、经济、文化等18个专题的VR视频,又能以720度全景画面云游全国500多知名景区,进一步坚定贫困村群众的理想信念和内生动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思想基础。

  三是梳理任务建清单。围绕理论宣讲,文艺演出,地方特色文化资源3个版块,制定“VR文艺宣讲”助力扶贫扶志活动项目单,采取群众“点单”、政府“配菜”的形式,把优秀文艺节目和优质文化服务送至基层服务对象身边。同时,建立活动评价机制,根据评估情况与现实需求,发现改进不足,不定期增减宣讲主题、演出内容和参与人员,确保活动取得实际成效。截至目前,已在含山县环峰镇东山村、桥联村,和县绰庙社区3个贫困村所在学校进行了现场宣讲,受到广大师生热烈欢迎。